启纬智芯周若谷:无源化开启产品“新玩法”,物联网传感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

Lynn 4年前 (2020-04-20)

周若谷认为,这项技术蕴含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对于电子产品来说,电源就是“生命”。失去电源,电子产品的内部芯片、器件等均无法工作。

但有这样一家公司,他们提出的射频能量采集技术方案让电子产品“无源化”、“无电池化”变成了现实,即没有电源,产品也可以借助“外力”完成数据处理过程。

“我们即将发布一款面向消费类市场的小吊牌产品,是个小挂饰,它就是无源化产品。用户只要将手机靠近它,就可以将任意照片(孩子、男女朋友、偶像、创作作品等)传输到这个小挂饰的屏幕上,美观有个性,且只要你不想更改,照片就可以永久保留。”

在接受采访时,这家专注于无源化技术与产品的芯片公司——启纬智芯的董事长兼CTO周若谷向我们介绍了最新的产品,同时他也畅谈了自己对这项新技术本身、商用尝试以及其未来应用方向的思考。

图 | 启纬智芯董事长兼CTO 周若谷

无源化的吊牌是什么样?

近些年,在启纬智芯不断探索商用化的过程中,面向消费市场的挂饰、吊牌等小挂件产品成为无源化技术解决方案市场推广的最佳载体。而因无源化技术的加持,这些产品的功能性和趣味性也得到了大大提升。

在介绍产品的过程中,周若谷以启纬最新吊牌产品为例,详细解释了它的创新之处。

“我们最新的无源电子小吊牌,它是传统吊牌和挂饰电子化、信息化后的形态,是个好玩的小产品。首先如我刚刚提到,它上面有一个1.54寸电子纸小屏幕,可以显示用户想要显示的任意内容,因此它其实在鼓励用户尝试新的想法,以玩来体现它的价值。”

周若谷介绍,当用户想要将自己创作的作品或者任意图片“投射”到这款小吊牌的屏幕上时,用户只要打开手机NFC,然后利用手机APP连接操作,随后将物件靠近手机,不出几秒功夫,小屏幕上就会显示出你想要的照片。

他补充说,“整个操作过程很简单,同时用户也可以随意更换图像。这里面最神奇的就是吊牌里面没有电池,且电子纸屏幕可以无限期保留图像。”

实现无源化的关键:启纬NFC无线取电技术

看似简单的功能,想要实现无源化,其实并不容易。其背后的“黑科技”就是启纬智芯数年来专注在做的技术解决方案——TN21芯片取电方案。

据周若谷介绍,既有的这些产品均是基于TN21芯片方案设计的,而随着每一款产品的推出,该技术方案(包括芯片和算法)都在不断迭代和优化。最近他们要发布的这款吊牌,搭载的就是最新一版TN21芯片方案。

“TN21芯片取电方案主要有两个功能:一个是用手机NFC通过芯片向产品供电;另一个是通过手机NFC向芯片传送数据。具体来说,手机通过NFC信号传输图片数据,而在传输图片的同时,信号中的能量也传输过去,能量通过芯片驱动屏幕,小吊牌就可以显示出图像。”

不过,我们很难想象出,这么微弱的能量何以能够驱动屏幕?

周若谷解释说,“这里面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独家技术允许芯片从手机发射出的信号中高效率获取电能,我们的这项技术叫做TurboNFC无线取电。

据他介绍,目前启纬智芯的NFC无线取电技术的能力已经可以达到300mW,几乎是竞争对手的五到十倍;其取电距离已经达到几厘米,接下来结合其研发的全向天线技术后,启纬智芯的无线取电距离预计能够大大扩展。

事实上,市场上不止一家科技公司拥有NFC无线取电技术,但是周若谷自信自己的TurboNFC技术能力是最强的,“取电能力强弱直接影响用户体验,取电能力强,用户可以在比较远或者比较偏的位置操作,而不是一定要贴着手机或者对准,这样体验也会大大提升。”

这点也正是启纬的TN21芯片方案能够被客户接受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已经与数家大客户达成了合作关系,部分产品已开始出货,包括东方航空的永久电子行李牌。” 周若谷补充道,“我们的技术可以驱动屏幕,传感器,甚至智能锁里的电机。”

产品无源化,物联网市场将大有可为

其实要实现产品的无源化并不容易,目前启纬智芯的技术方案,在应用上也有诸多限制。但是通过周若谷的介绍,我们能够明显感受出,这项技术蕴含着无限的想象空间。

现实生活中,因为习惯了电的存在,对有源与无源产品的差异,我们的感受并不强烈。但其实电源技术对产品的寿命、稳定性、体验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以启纬智芯与客户目前合作的无源化智能锁为例,使用无源化智能锁,用户就不再需要指纹或者密码,他们只要用手机靠一下,就可以刷开锁。无源化智能锁不需要电池,可在户外苛刻环境中近乎永久工作。这是目前使用电池智能锁无法做到的。

不过不难发现,在这一过程中,用户对锁的使用方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此,挑战“无源化”,它不仅仅是将电信号更高效利用这么简单,这一过程还意味着用户习惯等方面的改变。“这需要对市场和客户的长期培育,也正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他说到。不过在安全和电量消耗等性能表现上,用户则不用太过担心。

他补充说,“手机驱动智能锁,电量损耗几乎没有什么,即便你一整天都用它来开锁,NFC消耗的电量也不及手机自身消耗的1%。而在安全性上,现有的安全问题不会出现在无源化产品身上,至于算法和机械等方面的安全考虑,无源化产品和现有的智能锁在同一个等级上。”

周若谷表示,未来他将会把目光放在物联网传感器市场,因为随着5G的发展,这部分市场是很大的,也有很多场景与无源化技术匹配。

“目前我们是专门做NFC无线取电,后面我们也想把这项技术结合WiFi、超高频的RFID等无线传输技术,实现高功率高效率的能量采集,使设备有源源不断的电能,也让它们彻底摆脱电池的限制。”

最后

采访的最后,在谈到对无源化产品的期望,周若谷认为还是须记住不盲目推崇技术,应回归产品本身。

“无源化可以为产品提供独特的性能和优势。不过在我们看来,技术最终还是服务于产品,我们的宗旨就是利用技术做出最好用的产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