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头正劲的Zoom,继隐私丑闻后,遭Facebook围剿,市值蒸发近60亿美元

温暖 4年前 (2020-04-27)

日活用户3亿的Zoom,还能风光多久?

3周日活用户暴涨1亿,美股10天4次熔断时股价都丝毫不受影响的“神公司”Zoom,现在被浇了一盆“冷水”。

上周五,Facebook宣布推出新视频会议产品Messenger Room,让用户免费使用。作为疫情期间最受追捧的视频会议软件Zoom,因此遭到“围剿"股价下跌超6%,公司市值立即蒸发了58亿美元。

风头正劲的它,还能继续“风光”下去吗?

中外巨头公司共同围剿Zoom

疫情爆发后,人们不得不将工作、学习、乃至结婚证办理转移到线上,视频会议软件因此迅速崛起,Zoom可谓是其中最受欢迎的软件之一。

该公司在去年12月份时,日活跃用户仅有1000万人,如今日活用户已经达到了3亿人,如此剧烈的暴增可见视频软件的紧俏程度。

看到Zoom一路风风火火在中国、海外市场拿下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源和人才都不缺的巨头们也已经蠢蠢欲动。

这不Facebook就推出了视频会议软件Messenger Room,还由扎克伯格亲自出马在线上进行介绍。

Messenger Room支持最多50人同时进行视频通话,对于用户来说,可以直接在Facebook群组或者News Feed上创建会议,对受邀者而言,无需拥有Facebook账号、下载软件,只需要点击链接就能参入会议。

除了Facebook之外,国内的腾讯、阿里巴巴、海外的谷歌也采取了行动。

腾讯先是在去年12月上线了腾讯会议,随后又在海外疫情爆发时,在今年3月推出腾讯会议国际版“VooV Meeting”,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上线。后来,腾讯与联合国总部达成合作,成为联合国总部全球合作伙伴,为联合国成立75周年提供技术方案。

阿里巴巴则早前就推出了钉钉产品,如今又在钉钉的基础上,于近期推出了远程视频会议产品“阿里云会议”,最多支持500人同时参会,并且支持PC、Mac、Android、iOS等各类平台介入,企业用户可以通过APP一键发起会议或者预约会议。

谷歌早在2017年就发布了视频会议软件Meet,今年4月随着疫情发爆发,谷歌宣布在本月月底时为Meet增加更多功能,比如一次最多显示16名电话会议参与者、在昏暗灯光下提高视频质量、过滤背影噪音等。

并且对于Zoom更具有威胁性的是,腾讯、阿里巴巴、Facebook都是免费提供服务的,谷歌也宣布在9月30日之前提供免费服务。

虽然Zoom也提供免费服务,但免费服务仅限于100人以下、低于40分钟的会议,如果用户想要进行更长时间的会议、更高等级的服务就需要付费订阅。

具体来说,海外版的Zoom分为四个版本,即基本版、增强版、企业版、商业版,价格也是从免费到14.99美元、19.99美元不等;国内版的Zoom则按照会议人数分为5个等级,价格也是从3800到3万多元不等。

Zoom的费用并不低,因此在一众巨头蜂拥而上时,还能风光多久是一个未知数,而眼前其还面临的一个致命问题就是——隐私泄露。

被美国、英国、新加坡接连警告,属性成关键

此前网站Motherboard在一份报告中透露,Zoom正在将成千上万人的用户私人信息泄露给陌生人,让这些陌生人能够直呼Zoom用户的名字。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在不久前发布了关于Zoom的警告,警告用户不要在Zoom上进行公开会议或者广泛地分享链接。

FBI前探员布拉德·盖瑞特表示,Zoom已经成为网络犯罪和恶意行为的目标。犯罪分子正在持续攻击像Zoom这样的平台,尤其是在当前特殊的情况下,犯罪分子可能会冒充Zoom的域名,以此偷窃用户个人信息。

随后NASA和SpaceX、谷歌也禁止了员工使用Zoom。

另外新加坡教育部也要求教师暂停使用Zoom进行远程教学,因为发生了多起“黑客”入侵网络课堂,发布粗俗、仇恨言论的事情。

Zoom隐私问题主要是在视频会议上采用TLS加密,而不是端到端加密方式。端到端加密的重要作用是,任何公司都无法访问或者查看任何用户的内容,目前许多聊天应用软件包括WhatsApp、iMessage、Skype等都采用的是端到端加密。

在接连被曝隐私问题后,Zoom的首席执行官袁征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公司的步伐太快,有些失误,已经吸取教训,将专注于隐私和安全性。

但时间不等人,这次Facebook推出的Messenger Room显然在这一点上下了功夫,扎克伯格重点强调:“端到端加密难度较大,但Messenger Room仍做了加密处理,同时不会查看或监听用户内容。”

由此可见,Zoom在隐私方面存在的巨大隐患或将成为巨头们“围剿”的关键所在。

最后英国情报机构下属机构也在近期告知政府和议会,Zoom不能用于机密业务,只能用于公共业务,该机构给出的理由是Zoom容易受到中国监控。因而华裔创始人的“属性”似乎也给Zoom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但其实Zoom是一家美国公司,它于2011年4月21日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成立、总部设在加州圣何塞、上市也在美国,公司创始人袁征1997年移民美国,成为了美国公民。

总之,Zoom需要面对并解决的难题还有很多,4个多月以来的风光日子或许即将过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