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微电子黄致恺:用更具未来性的稳定MCU产品,打入全球市场

Lynn 4年前 (2020-04-27)

黄致恺认为,要想做好MCU,工业中的各种小细节也是必须都要顾及到的。

2020年伊始,数家优质芯片公司于同一时间出现股权变更,小米精心打造的芯片生态首次浮出水面。其中,灵动微电子位列其中,它以小米生态链中唯一的一家国内MCU供应商身份出现在人们面前。

作为国内专注于MCU产品与应用方案的领先供应商,凭借对产品的严苛以及对市场的独特见解,灵动微电子在做国产MCU的市场拓展上,已经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而进入小米生态链也几乎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不过这仍然是一次重要的进展。在接受采访时,灵动微电子市场总监黄致恺表示它是一次不容忽视的认可,“一直以来,小米的的很多产品都有灵动MCU的影子,现在能够进入生态,未来我们的MCU在小米产品中的占比也会越来越高。”

图 |灵动微电子市场总监黄致恺

如何打入全球MCU生态?

能够在市场中有所收获、受到认可很重要,但是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灵动微电子表示还是希望可以进一步渗透进全球其他地区的工业市场,这是灵动微电子目前的规划。

黄致恺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全球市场,所以公司的销售分为两部分:大中华和海外。目前国外我们在做的主要是日本、韩国、德国和印度,俄罗斯市场也开始进入了。”

其实这不仅仅是灵动微电子的想法,对于国内成立的芯片初创公司来说,最看重的还是在市场中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而不难发现,类似其他成熟市场,MCU广泛应用的汽车、工业等领域已经形成了寡头市场,且有瑞萨等大厂坐镇,对灵动微电子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想要进入市场其实是一件费力的事情。

“对标国际大厂,我们没有办法说我们比他们更优秀,就像是国产车与高档进口车比,肯定是有差异的,毕竟别人做了二三十年。”

为什么还是要坚持做巨头云集的工业市场?

“首先,在市场方面,工业领域导入速度慢,我们承认并不容易做。但是相对的,如果产品品质够好,且有一定的销售资源,我们一旦做进去,别人就很难替代掉我们。”

黄致恺解释说,因为工业市场更强调产品的一致性、高可靠和高稳定性,MCU供货商一般被选定就不会轻易更换,甚至客户还会要求签署十年不终结产品等协议,它比消费类市场更为稳定。

不过,正如黄致恺提到的,因为工业市场具有这样的稳定性,一般新入局者如果不在品质、产品特性、价格具备优势,将会很难做进去。

“看准市场特点后,在产品方面,很多人认为MCU做出来、卖得便宜就好。其实不是,在我们看来低价策略是行不通的。因为如果产品不好,价格低一点也很难卖进去,事实上客户更看重性价比;而产品做出来后,在走量之前我们也都不能说好,因为走量之后会面临一致性等一系列问题,这是必须要解决的。”

而灵动微电子恰好就具备这样的优势。

我们现在的出货量在国内算是第一梯队,也经历了爆量、缺货、检讨,包括遇到爆量之后的品质一致性问题,为此我们建立了一个很强大的质量体系,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而在解决之后,我们才有办法在整个工业领域实现更高的突破。”

他举例说,在日本市场,当地最大的代理商正是因为看见了灵动微电子产品的品质和未来性,所以才会在选择大厂的同时也选择了它。

深入了解市场,打造五大特色产品线

尽管具备诸多优势,但是在细分市场的选择上,灵动微电子还是很慎重,也因此,它的产品线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分为F、L、SPIN、W、P五大系列产品线。

F系列,就是通用型系列,从经典的F003到大容量的F103(高速内核),它的产品型号是最齐全的,大部分客户不知道怎么选型的时候,基本上F系列可以满足他们80%-90%的需求。”

在F系列之外,对于客户的特殊需求,比如低功耗、汽车领域、电机等,灵动微电子还开发了其他系列。

黄致恺介绍,他们的L系列就是超低功耗的MCU,且具有很强的加密安全性,适合穿戴设备、手机周边设备等需求;而SPIN系列是电机与电源场景专用的,它不仅仅具备MCU的逻辑模块,还加持了电源的晶体管;W系列具有射频功能,不过不同于市场上的蓝牙芯片等,它有着更丰富的射频功能;P系列则是超精简型微控制器。

而之所以将产品细分为这五类,黄致恺表示灵动微电子是比别人做了更加精细的市场调研。

“比如高集成度的SPIN系列,客户看见就会发出‘原来还有这样的产品’的感慨,那一刻他们不会特别在意我们是不是初创公司,而是更多会考虑的是,用我们的MCU会帮助他们的产品提升到怎样的程度。这就是我们打入市场的机会。”

黄致恺介绍说,包括灵动微电子的通用产品,虽然在产品性能上做到了国际大厂水准的95%及以上,但在规格方面,灵动微电子还是做了改进和超越,以融入了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特色。

精益求精,做好国产MCU的量产

可以说,凭借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能力,以及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灵动微电子现在在市场上已经有所收获。据黄致恺介绍,灵动微电子这两年在工业领域已有成长,它的市场占比从两年前不到5%,已经增长到超过20%。

不过,黄致恺认为还需要在工业过程中的细节上再下功夫。

“很多很多工业的小细节,其实都是有要求的,而这正是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把控的地方。”

以良率为例,黄致恺认为,要想把成本控制好,良率就一定要控制得好。“为此我们已经打造了复杂的良率检查体系,其中有将近两百道工序。经过这些工序检查,要保证良率至少到百分之九十几以上。”

当然,技术、产品的改进最终还是服务于市场需求。在市场拓展方面,黄致恺表示灵动微电子不会松懈。

“目前,我们主要市场还是国内,凭借对国内市场需求更为熟悉的优势和优质服务,我们可以替代国际大厂。但是在国际市场,我们还需要努力。”

黄致恺介绍,国外厂商对他们针对细分市场所定义出来的特色 MCU更感兴趣,这是他们可以利用的优势。

“不过我们还是会回到更深入的细分市场的调研和理解,把产品品质做好,包括英文文档的健全,对接国外的销售系统,这样才有办法在国际市场去推广。”

未来,随着5G、服务器等市场的加速发展,灵动微电子还会探索一些新领域,并做出更好的客制化产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