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Twitter任命李飞飞为董事会成员,要用AI监管新冠病毒、美国大选等谣言

温暖 4年前 (2020-05-12)

“救火员”李飞飞。

几个小时前,Twitter公司CEO Jack Dorsey官宣——任命AI大牛李飞飞为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且立即生效。

Twitter方面表示,将继续利用技术来改善自己的服务,实现公司长期目标,而李飞飞凭借在工程、计算机科学和AI方面的深厚学识与经验,将为董事会带来新的视角。

直白来说,Twitter希望李飞飞在AI领域的学识、经验能够为公司带来新的改变,但问题是,AI能成为拯救Twitter的一剂良药吗?

期待通过AI让Twitter用户受益

其实李飞飞加入Twitter是一个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事情。

今年3月,Twitter与激进对冲基金Elliot Management和私募股权公司银湖合伙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也就是将这两家公司的两名新董事引入董事会。Elliot Management与银湖合伙公司在当时就表示,正在寻找更多独立董事,如今李飞飞的加入显然是这一事件的后续演变。

而在宣布李飞飞加入Twitter的新闻稿中,Twitter执行董事长Omid Kordestani 表示:“她和我们一样热衷于利用技术去推动Twitter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她的任命也符合我们的承诺,即增加一位能够体现Twitter服务多样性、且拥有深厚技术和AI专长的董事。

不过,李飞飞究竟是否会取代Twitter 10名董事会成员中的一人,还是以第11名董事的身份加入目前还尚不清楚。

李飞飞个人对加入Twitter则表示:“Twitter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例子,它展现了技术如何以强有力的方式将世界连接起来,我很荣幸能够在公司历史上如此重要的时刻加入董事会。AI和机器学习可以对技术、乃至使用者产生巨大的影响,我期待利用我的经验为Twitter服务,通过这些技术让每个Twitter用户受益。

关于李飞飞的履历,AI领域的人都不陌生。她曾担任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随后加入谷歌担任谷歌副总裁一职,也是谷歌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是AI领域的大牛。

两年前,李飞飞宣布离开离开谷歌、回归校园,此后她的动向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去年3月,她宣布担任斯坦福大学新成立的“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所(HAI)”联合创始人。如今她决定加入Twitter,无疑增强了Twitter的AI能力,也将进一步推动Twitte与AI技术的结合。

Twitter急需一味良药

李飞飞的发言中有一句话要单独拎出来,即”很荣幸能够在公司历史上如此重要的时刻加入董事会“,为什么这是Twitter的历史性时刻呢?

过去的一年以来Twitter的股价下跌了19%,与此同时,Twitter如同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一样,被曝出存在隐私安全问题、平台上存在仇恨、歧视性言论。因此Twitter高管多次出席了美国国会举办的听证会,在向用户道歉的同时,也于去年年底更新了公司全球隐私政策,以此保护用户数据隐私,但这并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

由于公司被曝种种问题,持有Twitter公司价值10亿美元股份的投资机构Elliott ManagementCorp提出希望罢免Twitter现任CEO Jack Dorsey,还计划提名4人进入该公司董事会,这也是如今李飞飞加入的契机。

内忧外患的情况下,Jack Dorsey甚至公开向马斯克请教“如何去整顿社交网络”,可见他为了整顿Twitter的言论环境已经穷尽了办法。

但眼下Twitter面临的考验还不止这些。

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直呼,美国政府应该起诉谷歌、脸书、Twitter,因为这三家公司涉嫌操纵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而伴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和如今美国正处于总统大选期间,大量与之相关的谣言再次出现在了Twitter上。

前不久,一名几乎没有任何资源的少年就利用空闲时间在Twitter上创建了一个假候选人账号,并通过了Twitter的验证,这一事件让外界对Twitter公司处理2020选举相关信息的能力提出了强有力的质疑。

总之对于Twitter而言,整顿网络环境,识别大量与新冠病毒疫情、美国大选谣言相关的推文至关重要,因此其将目光对准了AI。

最近几周以来,Twitter宣布了多项新的政策与功能,意在识别删除平台上存在的虚假信息,但牛津大学研究人员4月份的一项分析表示,Twitter上约有59%的虚假帖子仍然存在,且没有任何标签提醒用户可能是虚假信息。

如今李飞飞的加盟,不仅将增加Twitter的AI分量,也意味着Twitter将在AI上狠下功夫,希冀通过AI技术助力其识别并删除平台上存在的各类不实信息、仇恨言论等,借助AI的力量更加彻底地整顿网络环境。

这或许是Twitter破釜沉舟的一招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