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首发!A轮近亿元融资达成,禹创半导体获和利资本加持,跃升市场黑马

Lynn 4年前 (2020-05-28)

投资方和利资本认为,禹创突出的技术和市场能力,格外吸引人。

刚刚,电源与显示芯片设计厂商禹创半导体(下文简称“禹创”)宣布,已获得由和利资本投资的近亿元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MicroLED、OLED驱动芯片和氮化镓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测试

仅有两岁的禹创,在电源和显示芯片行业绝对算是“潜力股”。因它在成立之初就被国内电源行业巨头欣旺达以及产业投资人梁诗豪青睐认可,天使投资轮由欣旺达完成投资并纳入产业链,尔后不久,它被和利资本发掘,并融到了第二轮资金。

禹创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其所在行业有多大发展空间,以及为什么要电源、显示芯片两条腿走路?镁客网带着疑问采访了禹创创始人&CEO陈廷仰,就行业发展、战略布局以及其在显示驱动和电源管理芯片两条产品线上的具体运营情况等进行了探讨。

图 | 右侧为禹创创始人&CEO 陈廷仰

禹创的“双”能力

成立之初,禹创就带有非常浓烈的“个人”风格——兼具电源管理和显示驱动芯片双项设计能力。

其中,电源管理芯片归属于模拟芯片领域,而显示驱动芯片则是混模芯片,它们之间其实差别迥异。

为什么要做并无紧密联系的两类芯片?

陈廷仰有自己的想法,“所有消费类电子产品,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和电视等3C类产品,都会有这两类模块,甚至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和智能音箱,除了充电功能,它们也开始大面积加装显示屏。通过对市场的观察,我们是觉得在客户端做两项功能的结合,即提供一个电源和显示设计融合的完整解决方案,有利于优化产品,客户接受度也高。”

据陈廷仰所言,需求催生了这一独特的产品设计思路,他的想法也主要源于对市场的观察。

“从应用角度来看,未来的可穿戴设备、AR/VR设备等均会对大小要求比较高,我们的设计可以帮助客户节约成本和空间,这是客户愿意参与和尝试去做的事情。”

简单来说,通过禹创团队的设计,设备中的这两类模块可以无缝贴合,以最好的方式配合工作,而正是这样一个产品设计思路,造就了禹创的特殊性。

“纵观国内半导体行业,目前模拟芯片领域发展存在明显的短板,而我们公司是数字和模拟芯片设计两条腿走路,由人员配比就可以看出,这就是我们的关键竞争力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研发人员是IC设计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对于这一点,陈廷仰也颇为骄傲,他指出禹创的设计团队人员很多都来自世界前三大半导体公司,有着深厚的产品设计经验,尤其是他们擅长低功耗和高集成度IC的设计,这十分符合市场需求走势。

独家首发!A轮近亿元融资达成,禹创半导体获和利资本加持,跃升市场黑马

图 | 产品图

量产、技术布局两不误,打好商业落地这张牌

产品是技术能力的直接体现,禹创目前的产品线就是显示驱动智慧电源管理两类,前者聚焦在OLED和MicroLED上,后者则聚焦在氮化镓的充电和大功率驱动上。

从产品推出时间线来看,其产品布局覆盖了既有的成熟产品,以及氮化镓、MicroLED这样的新兴技术市场。

首先,在成熟产品上,成立两年的禹创,其量产和商业化能力是卓越的,这一点明显体现在它的出货量上。

陈廷仰介绍说,“在公司成立一年多,大致是2019年第二季度,我们就开始出货,并完成了近6百万颗芯片的出货量。今年,我们已经完成新的显示驱动芯片和电源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即将量产,预计会达到两千万颗以上的出货量。”

不过不仅仅是对成熟产品量产的把控,在技术布局上,它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以现在最为火热的氮化镓充电产品为例来说,虽为初创公司,但禹创并不是跟风。

陈廷仰介绍说,“整个市场真正起来是伴随着去年小米这样的厂商对氮化镓充电头的量产,但在此前一年,我们就启动了氮化镓的布局。”

当然其前瞻性并不仅仅体现于此,在显示驱动芯片领域,禹创如今在MicroLED的布局,也是看准市场能够在未来3—4年的爆发。

为什么如此确信?陈廷仰分析说,“我们留意到,在MicroLED技术上,国内外已经有超五十家上下游厂商在投入了,包含国外的苹果、谷歌,以及国内的京东方等,所以整个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机会的。”

总体来看,目前对禹创来说,因为有一定的技术累积,它切入MicroLED等领域很快,但是新产品的商品化需要长时间积累,技术布局与量产都不可忽视,这也是对投资和收益平衡的看重。

独家首发!A轮近亿元融资达成,禹创半导体获和利资本加持,跃升市场黑马

图 | 显示芯片应用示例

重视上下游紧密合作,平衡投资与收益

不过禹创认为,技术研发和量产并不足以持续性推进公司发展、平衡投资与收益。

上下游合作是它认为不可或缺的关键点之一。

“我们很注重与上下游的配合,包括厂商、投资人等。举例来说,天使轮投资方欣旺达,与它的关系不仅单纯体现在资金上,在技术上,我们也与他们做了很多技术上配套,包括共同做研发和客户推广。”

当然不仅如此,接受和利资本的投资,陈廷仰也表示很大程度上出于对和利在上下游生态中参与度的认可。

“藉由和利的资源和平台,我们能够整合晶圆厂、封装以及客户资源,尤其是和利投资人能够看懂我们的电路设计好坏与价值,给了很多专业的建议和方向,这是很重要的。”

不仅如此,在打入市场和具体落实的过程中,禹创走得也很稳。

以在国内市场的布局来看,禹创就是有一定策略的,“在国内,我们最开始布局的是业务和销售,因为只有熟悉国内市场需求,与厂商建立了联系,我们才会逐步加大投入,布局研发团队。”

依托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合、设计团队的经验以及与客户的合作,禹创一步一步在推进技术的落地和产品的量产,而未来它也将继续深入蓝海市场。

“总的来说,我们会朝着新领域,高毛利的产品领域去走,这是我们一直以来想要做的事情。”

最后

事实上禹创一向低调,但接触过它的人,都被它的集成电路设计能力、管理思想和执行能力所吸引。

和利资本合伙人曾国益这样评价它,“禹创是一个小而美的国产团队,具备OLED驱动芯片规模化量产的经验,在MicroLED驱动芯片也有所布局,团队从国际大厂历练完整,经验及能力相当突出,芯片从规格制定到整个芯片开发都很严谨,工程部门逐级Review的相当细致,设计电路理论搭配经验,我们认为具备持续性的竞争优势,芯片基本上也都是一版流片完成达标,执行力相当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