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龙飞船成功对接空间站,正式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Lynn 4年前 (2020-06-01)

目前何时返航尚未确定。

继5月31日凌晨龙飞船成功发射之后,马斯克再次创造历史。

发射后约19个小时,在东北和蒙古边境上空,载人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今天凌晨1点25分,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顺利进入空间站,宣告运输任务圆满成功。

这是空间站迎来的首架商业载人飞船,它的成功对接意味着第一阶段任务正式完成。日后借助商业飞船,越来越多普通人也能够进入太空。

人工+自动系统,历史性对接完成

这次空间对接采用的是SpaceX的自动对接方式。

去年3月,载人龙飞船成功进行首次不载人试飞,搭载了一个假人模型的载人龙飞船在国际空间站停留5天后返回,当时就采用了这种自动对接方式。(详细报道请见https://www.im2maker.com/news/20190303/bfc195265e3a57fc.html

简单来说,成功对接的要求就是“撞得上、弹不开、撞不坏”,但是因复杂的宇宙环境和极快的飞行速度影响,任何细小的偏差都可能导致对接失败,因此空间对接是一件技术难度和风险都很高的事情。

此次,龙飞船在与空间站对接工程主要依赖的就是其自动对接系统,不过在距离空间站220米时,Doug Hurley在自动对接系统接管前也“秀”了一波手动操作技术,无缝对接自动系统。

随后,在系统的操作下,12个钩子对接完成,龙飞船与空间站成功对接。同时,国际空间站员工、NASA宇航员Chris Cassidy调节对接压力、二氧化碳浓度,并通电,为龙飞船供电。

对于对接的完成,Doug Hurley也颇为感慨,“自从美国宇宙飞船最后一次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以来,能够成为这9年努力的一份子,我感到非常荣幸。”

有意思的是,这次对接正好在国内东北上空,有天文爱好者用单反相机和超长焦镜头拍摄到了这壮观的一幕。

商业航天划时代

不得不说,SpaceX载人龙飞船的成功发射,为整个商业航天领域带来了希望。

马斯克的成功预示,在航天领域,企业还是有竞争力的。NASA总长Jim Bridenstine在几天前的记者见面会上,就特地强调了民营SpaceX的最大长处:不受其他约束,愿意多次尝试和修正错误(Try and Error)。

不过想要实现这一过程,势必需要耗费巨额的资金。对于大家最关心的这一问题,马斯克也在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可以通过提高重复发射率、一级火箭回收重复利用等方式,降低成本。

对比来看,俄罗斯联盟号发射使用R7火箭,每枚R7火箭7850万美元,而猎鹰9号发射的平均成本为5700万美元。

此外,新技术也成功应用到航天领域。以龙飞船为例,它用上了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这样飞行计算机依靠算法可以自行判断距离空间站的距离、飞行速度等,据此调整角度和安排启动火箭推进的时间点,大大提高了可靠度。

而随着越来越多技术被应用,商业航天的产业链也将壮大,这为航天发展和未来的多元性提供了更多可能。

不过目前在性能上,俄罗斯联盟号发射使用的火箭表现明显更优秀,它自1967年4月23日首次载人发射以来已有144次成功记录,而且只要三个半小时就能到达空间站,明显优于SpaceX。

由此看来,商业航天的发展,道阻且长。

返程尚未确定

接下来,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将会与SpaceX任务控制中心合作,通过测试环境控制系统、显示器以及操纵推进器等手段,验证飞船性能是否符合预期。不过目前还无法确定何时返航。

事实上,返航比发射更危险,对此马斯克表示,“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了18年,很难相信已实现。为了宣告胜利,我们需要把他们安全带回家,确保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把再次发射和返回的风险降到最低”。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