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SPACEX-ISS对接模拟器被推出,SpaceX带你真实体验对接过程

Lynn 4年前 (2020-06-09)

这款在线模拟器的操作页面与宇航员们实际操作的界面几乎是没有区别的。

福利来啦!SpaceX推出了“SPACEX-ISS对接模拟器”。

作为此次载人龙飞船发射活动的“周边”,这款在线模拟器能够让用户以第一视角操控龙飞船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这是太空活动中需要手动操控的关键步骤之一)。

非常良心的是,除了细微的字号和字体颜色差异,这款在线模拟器的操作页面与宇航员们实际操作的界面几乎是没有区别的。也就是说,通过它我们可以接触到真实的飞船操控界面。

如何操控飞船?

坐在操作台前,我们如何操控好飞船呢?

在介绍页中,SpaceX只加粗着重强调了一项操作须知:在太空中一切操作都必须缓慢、耐心与准确。

使用说明中,SpaceX罗列了七项需要注意的地方:对接条件符合提示、旋转控制、位置控制、精确度切换、到达位置控制、界面数据显示释义和5米以下速度控制。

简单来说,飞船的控制过程大致涵盖了对速度、位置、旋转角度、精确度等多种因素的细微控制,并在飞行的不同时间段去操作。

落实到具体操作上,我们首先需要先读懂导航指示器的界面。

上图中,左侧的X、Y、Z是空间坐标轴,右侧的PITCH是俯仰角,上侧的ROLL是翻滚角,下侧的YAW是偏航角,左下的RANGE是飞船此刻与空间站的距离,右下的RATE是飞船与空间站的相对速度。

其中当RANGE低于5米时,RATE的数值必须保持在-0.2m/s以下。

最终完成对接的条件非常简单:在最后时刻,界面所有绿色的数值都低于0.2就可以了。

所有数值低于0.2,它意味着飞船的位置偏离不能超过20厘米,角度偏差不能超过 0.2°,对接时飞船与空间站的相对速度也应小于20厘米/秒。

换句话来说,在茫茫太空中,要实现这样,相当于我们在几百米外将篮球投入篮筐。这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读者们尝试了便知。(点击链接即可开始体验:https://iss-sim.spacex.com/

通过在线飞船模拟器,看SpaceX做了哪些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是发射第一阶段非常关键的一步。

成功对接的要求就是“撞得上、弹不开、撞不坏”,但是因复杂的宇宙环境和极快的飞行速度影响,任何细小的偏差都可能导致对接失败,因此空间对接是一件技术难度和风险都很高的事情。

为了提高对接的准确性,SpaceX做了很多努力,通过在线飞船模拟器,我们就能看出龙飞船的创新之处。

首先,与传统复杂的在线飞船模拟器不同,SpaceX这款模拟器的操作界面更为简洁。而正是因为可视化界面和简洁的操作,门槛被降低,我们也都可以来快速学习和模拟一下。

当然,实际上SpaceX做的事情远不止于此。

在这次龙飞船的实际对接过程中,龙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主要依赖的是自动对接系统,即一般情况下,对接过程无需手动操作。而能够达到全自动对接,除了传统的机械部分,算法、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自然也都必不可少。

总体来说,飞船是精密的仪器,开飞船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这一过程需要创新和大家的努力。

作为商业航天领域的领投企业,这一次通过发布在线模拟器,SpaceX让更多人开始了解和接触飞船,这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也自然推动了商业航天文化的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