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环绕地球将成现实,SpaceX海上太空港开工建设,马斯克星舰计划提上日程

Lynn 4年前 (2020-06-19)

首次试飞或将在2到3年内启动。

39分钟纽约飞上海终于有着落了。

近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就网友的“星舰(Starship)系统首次环球客运”话题给出回复,透露该计划正在推进中。他表示,在进行商业运行之前将会有很多试飞,首次试飞或将在2到3年内启动。

而目前,马斯克称SpaceX正在为火星、月球和高超音速环绕地球旅行建造浮动的海上太空港。

连接海、陆、空,打造星舰与太空港

马斯克于去年10月份正式发布的星舰计划,它与猎鹰9号、猎鹰重型和龙飞船项目并列。

依照官网的说法,星舰(Starship)特指由星舰太空船和超重火箭组成的一种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运输系统,可以将机组人员和货物运送到地球轨道、月球、火星和更远的地方。

其中星舰太空船是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它搭载了有效载荷整流罩,能够运载超过100吨的货物或100多名旅客;而超重火箭就是助推器,推力超过7200万牛,最关键的是它可以回到着陆点着陆。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这款星舰将运送乘客和货物到火星、月球和地球上其他任何地方。

那将落在哪里呢?

类似于飞机,作为可重复利用的航天器,星舰需要太空港。

马斯克的想法是建造“浮动太空港”,为其超重型运载火箭提供发射场和着陆点。

鉴于这个高达120米的火箭是个“巨无霸”,它的海上平台也将是巨型的。据悉,预计“浮动太空港”最少有300米长、100米宽,重量在数万吨甚至数十万吨,其面积比“猎鹰9号”著名的海上无人回收平台要大10倍以上。此外,星舰的海上回收平台还将配备150米高的庞大发射服务塔,几乎相当于建造一幢摩天大楼。

对于SpaceX而言,当下建造太空港是第一步,因此它最近已经开始招聘海上作业专家,帮助公司开发和建造浮动太空港,为超重型运载火箭提供发射场。

成本还需再降

此前马斯克一再强调,他创立SpaceX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帮助人类移民火星,如今一步步落实星舰计划则是在践行这一想法。

其实从2016年开始,马斯克就开始在着手这件事的落实。

当时他公布了“行星际运输系统”(ITS)设计概念,并在2017年的国际宇航大会上发布了“缩水版ITS”运载火箭BFR,后来经过不断更新设计,BFR已经接近最初预想的水准,而在2018年末,BFR计划也正式更名为“星舰”计划。

在宇航大会上,马斯克也谈到了关于星舰计划的一些设想,包括建设火星城市、替代飞机环球旅行的火箭等。

演进中他就透露SpaceX已经试飞过一架时速为18000英里/小时的BFR,并给出设想,“未来火箭的速度将维持在18000英里/小时到27000英里/小时之间,最终地球上最长的航线也只不过要半小时,且每个座位的票价将会与现在飞机的全额票价相同。”

但事实上,想要面向广大消费者,从现在的成本来看,马斯克似乎需要再努力一下。

据他自己透露,星舰的运营成本大约每趟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17.3万元),而相比较来看,飞机飞一次的运营成本大约只在20万元左右。

星舰的成本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最后

虽然迭代成长很快,但马斯克的Starship计划其实一直在遭受重挫,比如它的原型机就在5月底的发动机测试中爆炸了。

不过尽管如此,马斯克依然在给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强调,这是当下SpaceX的首要任务。由此看来,星舰计划不出意外会如期落地,去火星也或将成为现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