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微软小冰,今日单飞

小波点 4年前 (2020-07-14)

微软孕育,沈向洋回归,单飞的小冰,开启乘风破浪之旅。

2020年5月20日,微软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迪创业,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正式成立,自此,“微软小冰将要单飞”的新闻就开始在互联网传播开来。

今天,微软正式宣布小冰单飞的消息,微软宣布将人工智能小冰业务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分拆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公司为小冰在国内运营的主体。

新公司由沈向洋博士担任董事长,“微软小冰之父”李笛担任首席执行官,陈湛为日本分部总经理,新公司将继续使用中国小冰及日本Rinna品牌

微软孕育,小冰革新AI引擎

微软进一步表示,所有拆分相关工作将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完成,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此举旨在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

自2014年在中国发布以来,小冰已经成为了全球最为流行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技术,其主要设计目标是成为能与用户形成长期情感联系的朋友。作为一款能进行开放域聊天的社交聊天机器人,能与人类用户建立这样的长期关系的能力使小冰不仅有别于早期的社交聊天机器人,而且也不同于其它对话式AI个人助理,比如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a、Google Assistant和微软小娜。

微软表示,小冰将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引擎上继续革新,并进一步联合各地合作伙伴,为大中华地区、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等地的广泛客户提供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方案。小冰将继续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

沈向洋回归,小冰单飞

尽管小冰口碑一直很好,但她的发展并不顺利。在微信上,作为聊天机器人的微软小冰多次被封。腾讯官方解释道:“我们接到了大量用户询问,担心这款产品的运营方式会泄漏用户聊天内容,微信团队对此高度重视”。微信称该产品涉及模拟用户操作、诱导用户拉群、批量注册垃圾账号等影响平台规则和用户体验的违规行为。所以在微信封杀前,沈向洋还是很支持微软小冰项目,但在微信封杀后,微软逐渐放弃了小冰的支持,小冰一度以公众号的形式与用户交流。

在六月初,小冰团队内的员工面临两个选择:第一种选择是留在微软,转到其他岗位;第二种选择是离开微软,跟着团队的产品负责人去新公司。在当时大多数员工希望留在微软,转岗至其他部门,似乎小冰的发展还是不太顺利。

而就在6月29号,微软小冰宣布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毕业,之后她又发挥自己的音乐创造才能,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创造了大会主题曲《智能家园》,可谓一时间风光无限。这时候宣布微软小冰单飞自然是最好不过的时机。

这次沈向洋的回归将带领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

在去年11月从微软离职后。沈向洋在今年初获清华大学续聘为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随后又宣布成为新闻聚合平台创业公司News Break董事长。如今,沈向洋将回归分管微软对话式人工智能(AI)版块——微软小冰。

沈向洋创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是在1998年,尔后20余年的时间,依托这一被科技界成为“黄埔军校”的研究院,他与亚太地区的众多高等学府进行了深度、广泛的合作,为产业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的互联网和AI人才。2016年9月,微软将“技术与研发部门”和“人工智能研究部门”合并,组建成“微软人工智能与研究事业部”并交由沈向洋负责。也就是在此之后,微软研发团队开发出了微软小冰,摸索出了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整体发展战略及研发方向。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