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全世界都能享受厘米级定位服务

Charsky 4年前 (2020-08-03)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今日上午10 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中国即将要建设一个天基的低轨星座系统,且有望2025年前建成,届时全世界都会享受到来自北斗的厘米级定位服务。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全世界都能享受厘米级定位服务

中国速度

北斗三号于2009 年11月正式启动建设,10 余年来,工程建设历经关键技术攻关、试验卫星工程、最简系统、基本系统、完整系统五个阶段,提前半年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并开通全系统服务,目前已经实现卫星核心器部件100%国产化。

性能一流

北斗系统刚刚完成基础建设时,全球服务可用性为95%,如今建成后,可用性已高达到99% 以上,其中北斗三号全球范围的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米,亚太地区性能更佳。

效益显著

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 以上,2019年达到3450亿元,2020年有望超4000亿元。

未来可期

5G是未来生活的新标杆,将会对时间和位置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5G和北斗卫星导航具有天然的融合性,也将进一步推动卫星导航和新兴技术的融合。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全世界都能享受厘米级定位服务

2035年前将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持续推进系统升级换代,融合新一代通信、低轨增强等新兴技术,大力发展量子导航、全源导航、微PNT等新质能力,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智能、高安全、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