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i 与 Siri 的8年专利侵权案,你选择站谁

Charsky 4年前 (2020-08-04)

要求苹果停止使用Siri,并索赔100亿元。

昨日,小 i 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 Siri 专利侵权,包括但不限于要求苹果公司停止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侵犯ZL200410053749.9(以下简称“ZL”)发明专利权的产品,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

小 i 与 Siri 的8年专利侵权案,你选择站谁

小i是谁

小 i 机器人是上海智臻智能推出的一款 AI 应用,主要用语言命令机器人完成任务,也能以自然语言完成聊天对话,目前被广泛应用于通信、金融、政务、法务、医疗、制造等行业,为近千家大中型企业和政府、几十万小企业及开发者提供服务。

同时它也是中国发明专利 ZL 的权利人,该专利于 2004 年申请,2009 年获得授权,是中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的基础专利之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八年拉锯战

2011年,苹果公司在其发布的 iPhone 4s手机上首次推出 Siri,即智能个人助理服务,其后又在 iPhone、iPad 等全线产品中陆续搭载该服务,Siri 成为苹果产品人机交互的主要入口。

2012年,上海智臻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称苹果公司 iPhone 的聊天机器人 Siri 侵权,作为反击,苹果方面于同年11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上海智臻专利无效。

2013年9月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决定,维持专利有效,至此苹果败诉。之后,苹果公司又起诉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撤销专利复审委员会做出的决定,经过一审败诉后,苹果公司上诉至北京高院,北京高院二审改判苹果公司胜诉,专利无效。

上海智臻并没有因此放弃,再次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再审,于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做出最新改判,撤销此前北京高院二审判决,维持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认为小i机器人的ZL专利有效,因此上海智臻准备重启与苹果公司的侵权案诉讼流程。

你争我抢的专利

这个专利究竟有什么值得两家公司持续了近八年的拉锯战,原来该发明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用户可以和机器人聊天,但得到的是十分拟人化的对话。

除了交互式的对话,还可以“命令”机器人为用户查找信息、做游戏等,同时该聊天机器人拥有通讯模块、人工智能服务器、查询服务器、游戏服务器,以及相应的数据库,功能十分强大。

今日后续

就昨日上海智臻提出的侵权索赔一事,苹果公司今日发来声明,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并未侵犯对方技术,其中在声明中说到。

“Apple 高度重视创新,我们的团队孜孜不倦地致力于创造新技术和产品功能,以使客户满意。此案已经进行了 8 年。Siri 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我们对小 i 机器人提起再一个诉讼感到失望。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我们期待着向法院呈现事实,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小 i 与 Siri 的8年专利侵权案,你选择站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