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脑视觉皮层植入电极,为盲人“复明”带来新的希望

刘爽 3年前 (2020-12-07)

使用微电刺激视觉皮层有望创造人工视觉。

12月4日的《科学》杂志上,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NIN)发布了一项重要发现——通过在大脑视觉皮层中植入新开发的高分辨率电极,可以使受试猴子大脑中出现人工植入的视觉形状和感知。

在大脑视觉皮层植入点击,为盲人“复明”带来新的希望

图 | 来源:Science

通过电极植入物刺激大脑产生人工视觉感知的理念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初。但现有系统一次只能生产少量像素,难以满足形成视觉感知的要求。

今年10月15日,三位失明多年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在湘雅医院通过接受“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后两个月重获光明。

湘雅医院首创的“256通道柔性电极视网膜上植入式电刺激器”技术,通过电刺激脉冲诱导视网膜黄斑区域的可用视觉神经细胞产生电生理反应,经视神经传导至大脑视觉皮层,使患者重获视觉感知。

虽然该项技术只能治愈视网膜仍保留部分神经细胞的患者,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仍然为广大盲人患者提供了复明的可能。

荷兰神经科学研究所Pieter Roelfsema领导的研究小组,则为完全失明的盲人患者带来了希望。

Pieter Roelfsema和他的同事们开发了一个高分辨率的神经假体,包含1024个以类似矩阵模式排列的皮质内电极。植入物直接与大脑连接,绕过了之前通过眼睛的视觉处理,可为视网膜、眼睛或视神经受损或退化但大脑视觉皮质完好的盲人提供视力恢复。

测试结果表明,受试者可以利用人工植入的视觉成功识别出形状和感知,包括移动的点、线条和字母。这项新技术为使用微电刺激视觉皮层创造人工视觉,提供了概念上的证明。同时也为下一代视皮层视觉假体(CVPs)设定了一个新的基准——1000个电极足以产生字母、方向和运动感知。

在大脑视觉皮层植入点击,为盲人“复明”带来新的希望

图 | 来源:Science

尽管在“仿生眼”成为现实之前,仍有几个技术障碍有待克服。但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让盲人患者重获光明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