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四成

刘爽 3年前 (2020-12-14)

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由补贴驱动转换为市场化驱动,2021年将迎来市场化增长拐点。

在12月13日于上海举行的新能源智能汽车生态高峰论坛暨华南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第二届换届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提出,截至目前,中国汽车的保有量已达2.75亿辆,总体水平与美国相当,“把最近三个月的销量乘以四,一年的销量就超过了3000万辆。”

在付炳锋看来,接下来汽车千人保有量上升到300甚至350辆,总销量达到3000万到3500万辆完全可能。

“中国今年年底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保有国,没什么悬念了。”

预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120万辆,2021年有望达到160万辆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

“根据《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按照国内汽车总量3000万辆的假设,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占比达44%。

疫情之下,汽车市场正在超预期恢复,新能源汽车则成为主要贡献者。预计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为120万辆,2021年有望达到160万辆。

中国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四成

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由补贴驱动转换为市场化驱动,2021年将迎来市场化增长拐点

从去年补贴退坡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促使车企进行战略调整。今年7月,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今年7-12月在多地组织开展多场次下乡活动。

中国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四成

付炳锋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预计将在2~3年后完全退出,国内新能源车发展由补贴驱动逐渐转型为转换为市场化驱动。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持续推进,低价位车型销量明显上升。除低端市场热销助推新能源车市场回暖,双积分政策压力倒逼车企开始冲刺新能源车型销量。

数据显示,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19.8万辆和20万辆,环比增长17.5%和24.1%,同比增长75.1%和104.9%。

沈晖表示,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的背后是市场实际存在这样的需求,体验过了产品后,新能源汽车获得了口碑,再加上《规划》的出台,让原本还担心充电和公共设施的消费者有了更大的信心。补贴也不再是购车的主要动力,企业的运转也已进入良性循环。

充电桩建设和5G基建铺设等“新基建”的发展以及在全球占比的不断提升,将持续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