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再陷反垄断风波,科技巨头正在抑制行业创新

刘爽 3年前 (2020-12-18)

这一次,谷歌被指控寻求扩大其搜索垄断地位以主导智能音箱、电视和汽车市场。

日前,谷歌收到了一项新的反垄断诉讼,该诉讼由美国35个州连同华盛顿特区、关岛和波多黎各提起,指控谷歌通过一系列反竞争行为非法维持对搜索引擎和搜索广告市场的垄断权。

谷歌再陷反垄断风波,科技巨头正在抑制行业创新

此次上诉已经是谷歌近两月收到的第三起反垄断诉讼。

今年10月21日,美国司法部和11个州首次对谷歌提起诉讼,针对谷歌在搜索和广告业务上存在的垄断行为,指控其利用自身市场主导地位垄断搜索广告市场,用不正当的商业竞争方式打击对手。

之后,美国多州又针对此事对谷歌提出了第二次反垄断诉讼,要求法院撤消谷歌因反竞争行为而获得的所有利益,包括适当剥离资产等。

科罗拉多州总检察长菲尔·韦瑟(Phil Weis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谷歌的反竞争行为排除了竞争对手,剥夺了消费者对有价值产品和服务的选择,阻碍了创新

科罗拉多州总检察长菲尔·韦瑟(Phil Weiser)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提出动议,将本次诉讼与司法部此前针对谷歌的诉讼合并。

科技巨头垄断市场压制行业创新

针对这些诉讼,谷歌首席法务官肯特·沃克(Kent Walker)表示,人们对谷歌的选择是自愿的,而并非是因为找不到替代品。

但是,谷歌通过自身优势垄断搜索平台也是不争的事实。据了解,谷歌通过与苹果和其安卓移动操作系统分销商签订排他性合同,让自己的搜索引擎成为其电子设备的“默认设置”,用大体量的自身优势封锁了其他垂直搜索服务商,并因此抑制了市场上的创新。

谷歌再陷反垄断风波,科技巨头正在抑制行业创新

不仅仅谷歌深陷反垄断风波,据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发表声明称,美国四大科技巨头(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均存在严重垄断市场、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的情况。

在数据收集和隐私保护矛盾日益激化的今天,科技巨头们正因其商业行为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就目前来看,科技产业高净值财富累积速度远超其他行业。如果科技巨头垄断产业的情况一直存在,其资源积累将像滚雪球一样快速膨胀,进入一个大公司垄断经营的恶性循环。这对市场竞争与行业的创新发展而言将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科技巨头的审查与监管势在必行,反垄断经营已经成为不可轻忽的重大问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