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完成今年最后一次发射,第20次实现了猎鹰助推器成功回收

刘爽 3年前 (2020-12-22)

SpaceX将用助推器的第20次成功回收庆祝首次回收5周年。

日前,SpaceX完成了今年的最后一次发射,用一枚五手猎鹰9号火箭,将美国侦察局一颗绝密卫星送入轨道。出于保密要求,这次发射直播完全没有二级火箭发射画面,反倒完整展示了一级火箭回收的全部过程。

SpaceX完成今年最后一次发射,第20次实现了猎鹰助推器成功回收

这次发射代号被命名为NROL-108,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猎鹰9号火箭在将卫星送入太空后,助推器B1059成功返回1号着陆区(LZ-1)。

得益于助推器回收带来的成本压缩,SpaceX大大提高了火箭的发射频率SpaceX今年完成了26次发射任务,打破了此前一年发射21枚火箭的纪录,也证明SpaceX提出每年发射40枚火箭的大目标并非空穴来风。

SpaceX完成今年最后一次发射,第20次实现了猎鹰助推器成功回收

在打破发射记录的同时,SpaceX还创造了连续20次成功回收助推器的新记录。

火箭回收技术的成功实现在未来航天发展中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以往的火箭发射在将卫星送入太空后,推进器主体将作为垃圾废弃。要实施下一次发射任务,需花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去建造一艘新的火箭。

SpaceX的回收技术让此前一次性使用的助推器变成了循环利用,大大缩减了发射成本。

SpaceX 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猎鹰9号火箭的制造成本高达6000万美元,燃料成本仅为20万美元。”尽管火箭的回收和翻修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但这仍远低于新制造一艘火箭的成本。

据他表示,可重复利用火箭还可以不断降低这部分成本

截至NROL-108任务,SpaceX猎鹰9号火箭和猎鹰重型火箭助推器在过去5年中成功回收了70次。在猎鹰火箭家族的105次成功发射中火箭回收成功率近七成。

据马斯克表示,明年SpaceX拟定发射48次。随着回收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完善,相信回收成功率还将进一步提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