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尝试用发射塔悬臂回收火箭助推器;中欣晶圆 12 英寸第一枚外延片正式下线

刘爽 3年前 (2020-12-31)

商品不正当价格被罚 50 万元,唯品会回应:将按要求全面整改;美股美国主要科技巨头悉数下跌,拼多多上涨 7.77%,哔哩哔哩大涨 14.43%。

1.美股美国主要科技巨头悉数下跌,拼多多上涨7.77%,哔哩哔哩大涨14.43%

美国东部时间12月30日,美股收盘走高,市场再度出现乐观情绪。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24%,报30409.5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15%,报12870.00点;标普500指数涨0.13%,报3732.04点。

大型科技股全线走低,苹果收跌0.85%;Facebook跌1.77%;亚马逊跌1.09%;微软跌1.10%;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1.22%;奈飞跌1.18%;英特尔跌1.30%。

哔哩哔哩大涨14.43%,有分析认为,其强劲涨势可能与跨年晚会有关。

其他热门中概股齐涨,百度涨12.59%,拼多多涨7.77%,京东涨3.92%,阿里巴巴涨0.94%,新浪微博涨3.59%。

2.SpaceX尝试用发射塔悬臂回收火箭助推器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 · 马斯克 (Elon Musk)表示,该公司将尝试一种与猎鹰 9 号火箭助推器回收截然不同的方法,以回收发射星际飞船的超重型火箭助推器。

目前,猎鹰9号火箭返回地面时,依靠的是内置支架。但马斯克表示,正在开发的超重型火箭的目标是不内置任何支架。在降落过程中,超重型火箭仍然会用引擎控制下降速度,但是也会用火箭主体上的格栅翼来协助控制方向,也就是说在接触地面之前用发射塔臂钩住火箭。

因为超级重型火箭没有内置支架,SpaceX可以节省成本,给火箭减重。还有一个好处便是:超重型火箭返回之后会留在发射架上,在一个小时之内也许就可以再次发射。

3.中国首颗商业 SAR 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海丝一号”图像公布

根据天仪研究院消息,我国首颗商业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海丝一号”成功获取SAR图像。

这颗卫星于12月22日中午12时37分,搭乘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并于12月25日23:59:32 首次获得成像。图像信息丰富,涵盖城市、山脉、田地、河流、湖泊等典型地貌,表明海丝一号卫星SAR载荷工作正常。

4.中欣晶圆 12 英寸第一枚外延片正式下线

根据中欣晶圆官方的消息,中欣晶圆12英寸第一枚外延片正式下线,成为国内首家独立完成12英寸单晶、抛光到外延研发、生产的企业。

官方称,12英寸外延片的生产是当前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自2019年12月底第一枚12英寸抛光片下线至今,历时12个月的研发、生产,首枚12英寸外延片顺利下线,不仅标志着中欣晶圆生产工艺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也标志着中欣晶圆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意味着中欣晶圆在国内半导体外延片生产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

5.商品不正当价格被罚50万元,唯品会回应:将按要求全面整改

日前,针对“双十一”前后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网购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问题,根据价格监测和投诉举报等有关线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唯品会)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了调查,并对唯品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唯品会回应称,将按照监管部门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6.CES 2021最强前瞻出炉

受海外疫情,尤其是美国的疫情影响,有着超过半世纪历史的消费电子展(CES)此前宣布将取消 2021 年的线下展览,并将整个CES 2021改为线上举办。

今年的CES采用了全新的形式,将整个展览划分为"5G"、"智能城市"、"数字医疗”与"智能交通"四大重点,并针对各领域巨头提供专门的展示空间。

7.拼多多市值破2100亿美元,黄峥财富超马云、马化腾成中国第二大富豪

今日凌晨,美股收盘,拼多多股价大涨7.77%,报179.11美元,市值达2196.47亿美元。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目前黄峥身价已达586亿美元,超过马云(509亿美元)和马化腾(533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大富豪。

8.京东拟分拆云和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

日前,京东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FORM 6-K文件中称,经董事会授权,公司将探讨分拆旗下云业务和人工智能(AI)业务,与京东数科相整合的可行性和条款。

京东表示,此次业务整合将使京东集团进一步聚焦于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业务主航道,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京东还宣布,京东物流CEO王振辉于2020年12月30日辞去京东物流CEO一职。同时,董事会已任命京东前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为京东物流CEO。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