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给火星拜个早年:“天问一号”探测器拟在大年二十九前后抵达火星

刘爽 3年前 (2021-01-04)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截止1月3日6时,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在轨飞行163天,飞行里程突破4亿公里,距离地球约1.3亿公里,距离火星约830万公里。探测器姿态稳定,按计划将在一个多月后实施近火制动,进入环火轨道,准备着陆火星。

来给火星拜个早年:“天问一号”探测器拟在大年二十九前后抵达火星

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开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之旅。

据悉,中国是国际上首次提出通过一次发射,完成“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三大探测任务的国家。如果“天问一号”能顺利完成任务,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掌握火星着陆巡视探测技术的国家。

截至目前,“天问一号”承载着大家的期待,已经在太空中进行了5个多月的航行,再有一个多月,就将迎来本次旅行的终点——火星。

据测控系统总师李海涛介绍:“天问一号将于2月10日左右抵达火星轨道,也就是大年二十九前后”届时,将代表中国给火星拜个早年。

来给火星拜个早年:“天问一号”探测器拟在大年二十九前后抵达火星

报道称,天问一号进入火星轨道后,将通过2至3个月的环绕飞行对火星表面预定着陆区进行详细勘测,之后着陆巡视器将与环绕器分离。

着陆巡视器安全着陆后,火星车将脱离着陆平台,在火星表面开展为期90个火星日(地球时间约3个月)的科研任务,包括用雷达透视地下深层、采集岩石土壤样本、绘制火星地质结构图等。

环绕器则将升轨返回到停泊轨道继续飞行,为火星车提供中继信号,并在火星车完成任务后开展火星全球遥感探测。

目前,环绕器已完成第三次在轨自检,各系统工作正常。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