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黑科技」的小米12系列,还想着「对标苹果」?小米6钉子户:我还能坚持一年

jh 2年前 (2021-12-28)

或许小米的惊喜,都留在明年的小米 12 Ultra发布会上?

标题

经历了月初的“骁龙8首发风波”,科技数码圈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这场小米12发布会上。

而在发布会之前,雷军在微博上宣布“对标苹果”,又引来了一群“吃瓜观众”。

那么,让我们看看这个“年底最后一场科技盛宴”到底发布了哪些新品呢?

小米12,真正的“小屏旗舰机”?

随着手机屏幕越做越大,小屏手机也越来越稀缺。

过去几代iPhone的mini版本都曾以“小屏”作为卖点,但销量上并不尽人意,安卓阵营更是缺少类似的手机产品。

此次将“小尺寸高端旗舰”作为卖点之一的小米12,似乎也盯上了“小屏爱好者”的需求。

先从最直观的外观说起,小米12宽度为69.9mm,比iPhone 13略窄,但屏幕尺寸达到了6.28英寸,甚至比iPhone 13更大。

为了展示这款手机的小尺寸,雷总特地让此前负责小米CC系列的美女产品经理魏思琪上台主持,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小米12对于手型偏小人群的“友好”。

标题

用魏思琪的话来说:这个单手可握持的尺寸,称得上“黄金握感”。

而除了小尺寸以外,小米12在配置上并没有和其他小屏手机一样出现“缩水”。

首先,这次小米12不出意外地搭载了全新一代骁龙8处理器,虽然被摩托罗拉抢走了“首发”,但能抢先其他友商,也算是给2021年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

关于这款处理器的具体介绍,可以参考镁客网此前发布的《不再做“火龙”!高通「4nm旗舰芯」骁龙8 Gen 1正式亮相》一文。总得来说,相比于上一代骁龙888,4nm工艺的骁龙8处理器在性能上有很大的提升。

标题

有趣的是,魏思琪在介绍散热时还不忘“吐槽”了一番:“在骁龙8上不堆散热,我觉得是很不靠谱的。”

为此,小米12用上了三层散热结构:石墨板+VC液冷+石墨烯,号称“豪华散热,轻松驾驭骁龙8”。不知道高通总裁安蒙看到后会有什么感想。

标题

影像是小米12的重点升级,为后置三摄模组,一颗支持全像素全向对焦、OIS光学防抖的5000万像素IMX766主摄,以及一颗1300像素的超广角镜头、一颗等效50mm焦距的长焦微距镜头。前置3200万像素自拍镜头,支持硬件级Stagger HDR和夜景模式补光环,以及原生美肌人像。

小米12在软件层面则带来了全新小米影像大脑,主要提升了相机打开及连拍速度,并且支持多种自动追焦模式。

标题

回到屏幕方面,这次的6.28英寸AMOLED屏幕为华星供应,支持120Hz刷新率,419PPI、峰值亮度1100nit,支持16000级自动亮度,最大升级在于支持12bit色深,显示效果更强。

其他方面,小米12配备满血LPDDR5;满血UFS 3.1闪存;针对网络问题进行优化,内置15根天线,支持41个主流频段;还有多功能NFC、红外遥控、X轴线性马达、对称立体声等特性,并且出厂预装最新的MIU 13稳定版;配备黑/蓝/紫三种玻璃配色,以及素皮版的绿色。

但或许是因为小尺寸的限制,小米12并没有搭载120W快充,只有67W快充,这略显遗憾。

标题

总体来说,小米12配得上“小尺寸旗舰手机”的称号——最顶尖的处理器、完美的握持感以及出色的影像系统。

但如果作为一款面向高端的手机,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小米12 Pro,“相对平庸”的升级旗舰

在魏思琪介绍完小米12后,雷总回到了舞台之上,发布了12系列最高端的小米12 Pro。

用雷总的话来说,这次小米12 Pro要“对标苹果”。至于怎样对标苹果,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或许是因为“双旗舰策略”,小米12 Pro与小米12拥有相同的处理器、电池容量,甚至外观都十分相同,升级点并不是很多。

标题

首先,小米12 Pro改用三星供货的6.73寸2K 120Hz E5屏,相比于小米12搭载的TCL华星屏,显示效果更好,亮度峰值可达1500nit,可根据使用场景不同自动切换刷新率,更加省电。

标题

影像方面,小米12 Pro升级为全球首发的索尼IMX707传感器,后置5000万像素广角+5000万像素人像+5000万像素超广角三摄,前置3200万像素镜头,另外针对夜景模式开发了夜枭算法2.0。

其他方面,小米12 Pro补上了小米12缺失的120W快充,同时内置了自研的澎湃P1电源管理芯片,主要用于控制启动和保护电路。但对于这款芯片,雷总并没有过多的介绍。另外,小米12 Pro内置四单元立体双扬,比小米12立体感更强。

标题

总体来看,小米12 Pro更像是小米12的“完美补充”,将小尺寸上的遗憾放到更大尺寸的版本上。但也正因如此,小米12 Pro的升级显得过于平淡,或许小米的惊喜都要放在未知的小米12 Ultra上吗?

标题

小米的未来,改变了策略?

“更稳”,此次小米12发布会的宣传语,似乎预告了小米未来发展的节奏。

相比于前几次发布会,这次雷军并没有提到一些令人新奇的黑科技,而是将大量篇幅放在了系统、影像、屏幕等更加直观的角度。

我们看到,小米12系列放弃了1亿像素,强调了算法优化和打开速度;没有过分介绍屏幕,而是聊了刷新率;最新的MIUI13没有新奇的功能,只是在MIUI12的基础上修修补补;甚至连最高端的骁龙8处理器,也没有花费大量篇幅进行介绍。

标题

其中,最直接的改变体现在了外观、拍照等细节上。虽然这对于科技发烧友们而言可能有少许失望,但却是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所在。

与此同时就在发布会现场,雷军再次强调,未来三年小米要在销量上超越苹果,做到全球第一。虽然红米系列承担了走量的重任,但如果真正想稳住第一梯队,小米旗舰系列必须有所成绩。除此以外很重要的一点,汽车业务也分了小米的“心”。

如何平衡“造车”与“造手机”?这种相对“稳定”升级节奏带来的低风险,或许是小米的答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