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头乐之王」雷丁破产,微型电动车难逃的命运?

jh 11个月前 (05-12)

热度正在降低?

「老头乐之王」雷丁破产,微型电动车难逃的命运?

昔日“老头乐”销冠雷丁汽车,近日被爆出破产。

早在今年1月,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就曾通过官方账号发布视频称,因地方政府逼虚报经营数据,导致公司融资资金没能如期到位,雷丁汽车已被逼到停工停产的绝境。

如今数月时间过去,受停产风波影响的雷丁汽车最终选择了破产,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据介绍,雷丁汽车主打产品为A00级微型电动车,时间再往前倒回,主要生产我们熟知的“老头乐”,目标客户为老年群体。在发展初期,雷丁汽车曾多年蝉联该类车型的销量冠军,被人戏称“老头乐之王”,随后转型微型电动车。

但随着汽车巨头们纷纷微型电动车赛道,雷丁汽车销量下滑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例如“国民神车”五菱宏光MINI EV,自上市以来以拿下111万辆的销量,这样的成绩一度超过特斯拉等车企。这种情况下,雷丁汽车通过微型电动车市场打响名声,难度可想而知。

「老头乐之王」雷丁破产,微型电动车难逃的命运?

另一方面,进入2023年,微型电动车市场也并不如早年容易,神车还没倒,其他车企依旧推出微型车,但从数据来看,这块红海市场的竞争似乎进入了尾声。

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全国今年一季度纯电车型销量108万辆,而在这之中,A00级小车销量为13.1万辆,同比骤降了55.1%。

具体到单一车型,宏光MINIEV的累计零售近7万辆,虽然销量仍据纯电车型前列,但相比去年同期,却大幅下滑了26.3%。其中在3月份,该车型售出约2万辆,排名更是跌到了第六位,同比下滑44.8%,被埃安aion S、比亚迪海豚等热门车型超越。

宏光MINIEV的成绩已经想当惨淡,其他微型电动车车型均出现大幅同比下滑的现象,反观尺寸更大的A0级以上的纯电车仍保持着高速增长。

「老头乐之王」雷丁破产,微型电动车难逃的命运?

微型电动车市场突如其来的萎靡不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

一方面,受全国汽车政策的影响,本就薄利多销的微型电动车在价格上持续走高,已经逐步逼近5-10万元价格区间的A0级小型汽车。而后者在功能性与安全性上远远高于微型电动车,弥补了价格上的差距,这种消费升级在汽车领域越来越常见。

其次,随着智能化与电气化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微型电动车的内卷现象越来越严重,早期宏光MINIEV一款车型细分无数,但在车企推出价格更合理、性能更优秀的产品后,旧款车型销量下降也是正常现象。

不可否认,在疫情退散和消费复苏等情况下,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热度正在降低,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价格是购车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因此微型电动车仍有很大的发展机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