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暴跌,疯狂烧钱是否真的能够带来高额回报?

伶轩 7年前 (2017-02-27)

“疯狂烧钱”并不能成为公司持续亏损的理由,反而可能成为公司升级转型的关键所在。

特斯拉股价暴跌,疯狂烧钱是否真的能够带来高额回报?

上周三,特斯拉发布第四季度财报,其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亏损收窄,营收同比增长88%,但与此同时其首席财务长Jason Wheeler已确认离职,将于今年4月离开公司。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今年将实现Model 3的量产和上市,但Model 3在上市之前会消耗大量的资金,公司或将再次面临现金短缺危机。消息一出,特斯拉股价暴跌,从260美元上方跌至约230美元,同比下跌约6%,创近8个月最大盘中跌幅,马斯克身价也因此身价缩水约5亿元美元,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排名降至87位。

股价大起大落,特斯拉正在为其“不理智”买单

其实,特斯拉股价动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只近三个月,特斯拉股价就先后经历了3次大的动荡,先是从230美元暴跌至150美元下方,随后狂升至260美元上方,现在又跌回了230美元水平,显然,“大起大落”才是特斯拉股价的“常态”。

特斯拉股价暴跌,疯狂烧钱是否真的能够带来高额回报?

此次股价大跌,外界普遍分析认为是与其高层变动和资金的持续消耗有关,但从特斯拉近几年的发展来看,高层变动仅是股价动荡的导火索之一,“疯狂烧钱模式”才是罪魁祸首。

数据统计,特斯拉自2012年登陆纳斯达克以来仅有两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且从2014年至今,其现金流就一直为负,截至去年12月31日,特斯拉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仅为33.9亿美元。而如果特斯拉要在2017年实现Model 3的量产和上市,仅今年上半年其资本的支出总额就达20-25亿美元。虽然马斯克曾表示公司暂时还不需要从外部额外融资,但他也不否认会有其他选择,甚至给出了借助融资以降低风险的预案。

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琼斯(Adam Jonas)分析,烧钱模式的继续很有可能给特斯拉带来接近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为此,特斯拉至少需要募集到10亿美元的资金,甚至更高,至25亿美元。疯狂烧钱模式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却豪无停止和放缓迹象,如此的“不理智”怎能不让投资者担忧,股价下跌也是理所当然。

疯狂烧钱是否真的只是“疯狂”

尽管马斯克对特斯拉的发展一直持乐观态度,对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更是抱有极大的期望,甚至预计Model 3将成为特斯拉最具销售潜力的车型。但即便是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收窄的情况下,Model 3只有37.3万辆的订单量也远低于预期,同时,Model S和Model X的出货量也都没有达到预期。可以推测,投资人在收到这份成绩单的时候,内心一定很“澎湃”。

特斯拉股价暴跌,疯狂烧钱是否真的能够带来高额回报?

其实不仅是特斯拉,大多的硬科技类公司或项目都有过或存在着这样的情况,但并不是所有的科技公司都因为烧钱陷入窘境。以百度为例,仅2016年全年,其在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高达101亿人民币,如果加上2014年的70亿和2015年的100多亿,三年内百度技术投入仅300亿人民币,“疯狂程度”远高于特斯拉。

与特斯拉不同的是,百度现有的平台产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升级,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百度已经成功的将自己打造成了人工智能商业新时代的领军者,虽然投入巨大但效果显著。此外,尽管近两年百度的营收涨幅有所放缓,但它仍在涨幅相对较少的2016年获得了705亿人民币的营收,净利润也有116亿。

因此,“疯狂烧钱”并不能成为公司持续亏损的理由,反而可能成为公司升级转型的关键所在。只是这个钱,在烧之前该有怎样的规划,烧的时候如何随机而变,烧完了后续该怎么办,都需要企业管理者和投资者进行极为耐心的思考。

结语

虽然特斯拉目前面临着股价大跌、资金短缺的危机,但仍有很多投资者持有乐观和继续观望的态度,毕竟如今的硬科技是一个必须有长期投入才能有所回报的行业。而且如果一旦特斯拉实现了他们的“远大”计划,给投资者的回报必将尤为丰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