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伶轩 4年前 (2020-06-23)

苹果终于成为拥有独立电脑芯片的“玩家”,无疑是在告诉大家,“新游戏”即将开始。

虽迟但到,一年一度的WWDC终于来了。

疫情之下,苹果不得不把今年WWDC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内容和惊喜没变,不论是iOS 14界面大变样,越来越“安卓化”,还是自研Mac芯片的正式亮相,都不失为大会的绝对亮点。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自研Mac芯片首亮相

今年的WWDC召开之前,有关苹果要推出自研电脑芯片的消息就已经传出并颇受业内关注,果不其然,苹果带着自家的Mac芯片来了。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不过,此次大会苹果只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并没有对这款芯片做过多介绍,只着重提了两点——高性能和低功耗,以及是基于ARM架构开发的。与此同时,苹果还通过介绍短片,展示了Mac,也就是macOS可在A12Z芯片上运行的画面,希望通过此告诉外界,他们已经在系统上做好了准备。

毋庸置疑,苹果此举对于行业来说是一颗重磅炸弹,毕竟在过去几十年里,它们一直使用的都是英特尔的芯片,甚至还为此组建了“英特尔+Windows”联盟。如今推出自研Mac芯片,成为拥有独立电脑芯片的“玩家”,这无疑是在告诉大家“新游戏”即将开始。

但苹果同时也表示,虽然苹果MaC芯片会在今年年底发布,但目前仍有设备在应用英特尔芯片,彻底过渡到自研芯片全替代,大约还需要两年。

当然,作为苹果年度最重要的软件更新和技术展示大会,此次WWDC的主角还是“苹果的系统们”。

五大软件系统全升级,iOS逐渐“安卓化”

自去年宣布iPadOs系统独立后,今年的WWDC也从以往的四大系统变成了五大系统升级。当然,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iOS了,毫无悬念,库克带来的是iOS 14。

· iOS 14

在iOS 14正式发布前,外界有很多关于“为应对新的市场和用户习惯变化,iOS即将启用新的命名方式”的传言,很显然苹果在这点上并不打算做出改变。不过,从此次iOS 14升级的内容看,库克虽然没有在命名上“向市场妥协”,却实实在在的让iOS越来越安卓化了。

实际上,“安卓化”并不是从今年开始的,至少去年苹果就“跟随”安卓为iOS 13添加了Dark Mode功能,即深色模式,只是今年的“安卓化”更加多元,包括App资源库、桌面小部件、画中画,以及与“微信小程序”类似的App Clip等,都无不有安卓的影子在。

具体来看,iOS 14最大的变化在于界面。一直以来,简单,或者说是单一都是iOS主界面的特色之一,此次苹果为iOS 14增添了一项名为“App Library(应用资源库)”的功能,不仅能自动整理应用,还能从常用和最近打开的应用等维度进行智能分类,例如一般情况下所有应用会按照APP名称首字母排列,从A到Z,但常用的APP会出现在前列。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除此之外,App Library还支持应用隐藏,即用户可以将应用从页面隐藏起来,调用时在顶部搜索栏搜索即可。

Widgets桌面小部件方面,其实苹果在iOS 13之前就为系统增添了这一功能,但使用率始终不高。为解决这一问题,iOS 14对Widgets进行了重新设计,如尺寸可调、可显示于主屏幕、智能叠放等,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直观、可定制化的内容即功能,如小部件可以叠放,且智能显示“重要的”信息。

画中画则是将iPadOS中的功能搬到了iOS上,即在iOS 14中,用户可以在主屏幕上以画中画的形式观看视频,窗口大小可调整,且视频总在主屏幕上层。与此同时,屏幕侧边还可隐藏,观感更加简洁。

当然,提到iOS便不得不提Siri,以往Siri之后屏幕总是呈现黑色,iOS 14对此进行了重新设计,让Siri在主屏幕上以图标形式显示出来,全面实现“透明化”。界面改进之外,苹果还为Siri增添了听写转化功能。

而为了进一步增强用户的翻译体验,iOS 14特意增添了单独翻译功能,可完全离线运行,支持文本和语音翻译,首批支持包括英文、简体中文、法语、德语、日语和韩语等11中语言,且在横屏状态下,还会自动进入对话模式,直接显示翻译内容。

“苹果小程序”方面,即全新的App Clip功能,理念与微信小程序很相似,就是“完整版应用的快捷方式”。为保证运行速度,苹果将App Clip的大小强制控制在了10MB以下,并且该功能只会在需要时以卡片的形式从屏幕底部弹出。与此同时,它还支持Apple Pay。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至于地图、CarPlay、信息、Memoji等,iOS 14都对其做了更新,如地图中增添了点评和街景功能,Memoji新增了三个表情,信息功能则支持置顶联系人,CarPlay增加电子车钥匙功能。

· iPadOS 14

独立出来的iPadOS虽然自成一派,但此次的改进并不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与Apple Pencil的配合更加“默契”了。

具体来看,iPadOS 14中,Apple Pencil可识别用户的手写内容,如用户可以在网页地址栏中直接通过手写的方式,让系统自动识别手写内容,且支持英文、中文、数字等多类型识别。简单来说,有了Apple Pencil,你的iPad就不再那么需要键盘了。

这项功能的改进也体现在画图上,iPadOS 14可以自动识别通过Apple Pencil画图的图像,如识别并进行修正,大大提升了画图效率。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界面方面,iPadOS 14做了一些小调整,如针对相册、日历、文件等自带应用增添了侧边栏功能,这点和Mac非常类似。除此之外,iPadOS 14还新增了来电显示功能,拒绝“来电霸屏”,通过全新的App启动器,即可在来电的情况下,也能通过搜索框搜索到想要的网页、App等信息。

· watchOS 7

此次watchOS的更新依旧将重点放在了“健康”上,如新增了姗姗来迟的睡眠监测功能。

这项功能可以在启动后,让iPhone自动进入“助眠”模式,即锁屏界面变为舒缓的图案,并开启勿扰模式。而在睡眠期间,Apple Watch可以追踪用户的呼吸,以检测睡眠质量。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有意思的是,苹果此次还特意为watchOS 7增添了一项名为“洗手检测”的功能,即自动检测洗手动作,并通过麦克风检测水流声,判断用户是否在洗手,在此过程中还会自动倒计时,保证用户洗手的时间足够长以及洗手效果。

可以说,这项功能非常符合疫情之下需要多洗手的需求了。

健身支持方面,除了既有的体育锻炼项目,watchOS 7此次还针对大多数女性用户增添了舞蹈训练支持功能,包括街舞、拉丁等多种舞蹈类型,这些体能训练都会通过传感器检测最终得出卡路里消耗值。

地图方面,watchOS 7新增了骑行导航功能,包括时间预览和逐项导航等功能,还可智能匹配最优路线。

· macOS

按照以往惯例,每一版macOS都有它独有的名字,这次是“Big Sur(大瑟尔)”,是加州的一处旅游胜地。

这一次macOS最大的改变在UI调整上,对话框变为纯白和纯黑,图标风格更加统一,以简洁线条为主,控制中心增添区块划分功能,亮度可调,支持深色、勿扰、小组件模式。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运行服务方面,新版Safari的速度较Chrome提升了近50%。

· tvOS

tvOS的更新就较为常规了,简单来说就是将有更多新剧在苹果TV+上线,以及和HomeKit智能家居系统结合更加紧密。

ONE MORE THING:AirPods

作为近几年苹果硬件产品系列中最大的一匹黑马,此次AirPods也迎来了更新。除了可自动识别用户的iPhone、iPad 或是 Mac 等设备外,它还可以在不同的苹果设备之间无缝转换,无需在进行手动操作。

而在用户更为关心的音质提升方面,AirPods新增Spatial Audio功能,即让耳机可模拟出5.1甚至7.1家庭影院环绕的声效,搭配耳机中的陀螺仪,甚至可以保证用户即便头部转动也能智能调整声源和声音传播方向。

2年内彻底摆脱英特尔,苹果重磅发布自研Mac芯片,并对“五大系统”再升级

可以预见,这样的音质和便捷使用服务下,未来AirPods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新用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