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Uber竟用这种方式转型成了“无人驾驶”企业

伶轩 7年前 (2017-06-13)

Uber最近连失CTO、COO、CFO以及正处于离职边缘的CEO,正式迎来该公司最接近无人驾驶的时刻。

Uber董事会代表近日表示,在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会议后,董事会批准了多项公司内部调整建议。有知情人士称,这些决定中包括董事会联手“流放”了其现任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而暂定的流放时长为三个月。同时,董事会决定驱逐卡兰尼克心腹,Uber高级副总裁埃米尔·迈克尔。

从上述决策来看,在本次Uber的董事会议中,极有可能集中讨论了卡兰尼克和迈克尔的问题,包括错误处理印度强奸案受害者的医疗记录、Uber前员工苏珊·福勒提出的性骚扰和性别歧视指控、出入色情场所导致人力资源部门被投诉等恶劣事件。

CEO被离职!Uber竟靠这种方式转型成了“无人驾驶”企业

负面事件犹如家常便饭,Uber董事会已忍无可忍

从去年年底至今,Uber被接二连三爆出各种负面新闻。不论是前员工指控Uber高管性骚扰、谷歌Waymo起诉Uber剽窃机密文件,还是错误处理少女强奸事件、高管大批量离职以及其CEO卡兰尼克与Uber司机吵架等,这些丑闻都给Uber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据相关媒体报道,由于受到一系列负面消息的影响,Uber在私人股票交易市场被投资者看跌,跌幅15%,公司的估值也下降至500亿美元,较年初跌了近100亿美元!

CEO被离职!Uber竟靠这种方式转型成了“无人驾驶”企业

或许会有人说,即便出现状况,如此强制流放公司CEO和重要管理人员有些冒险。但试想一下,作为投资人,如果在看到公司估值因为少数几位“员工”的“不节制行为”缩水到如此地步,还不出手加以管制的话,那才叫真的不正常。

Uber“没事找事”?或许是同行业者的“逼迫”太紧

2009年,加利福尼亚大学辍学生卡兰尼克创立了Uber,随后便凭借着该公司旗下同名打车APP名声大噪。

然而,在打车应用逐渐成为大众日常出行活动中必不可缺的时候,势必会有更多相关公司加入到这个行业中,而且越早布局越能获得更多的市场竞争力。在Uber的这些竞争对手中,Lyft绝对可以排在头名。

CEO被离职!Uber竟靠这种方式转型成了“无人驾驶”企业

虽然在大多数地区,由于“出道”时间较晚,Lyft的市场份额都远远落后于Uber。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美国,Lyft给予Uber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且其公司整体发展速度惊人。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第一季度,Lyft的订单量就已高达7040万,同比增长近2.5倍。而仅仅是今年,Lyft就已新开拓了100座城市,城市覆盖总量达到300座。此外,在融资方面,Lyft于今年4月完成了一笔6亿美元的融资,公司估值已升至75亿美元。

虽然从目前来看,Lyft较Uber还相差甚远,但其发展速度惊人。如果说,Uber是打车应用行业的推动者和功臣,后来者Lyft很有可能将行业推向巅峰。

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Uber却已迎来自己的无人驾驶时刻

除在打车领域的激烈竞争外,Uber和Lyft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也是有目共睹的。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在行业内的普及,汽车相关公司几乎都在奋力转型或让自己与这一高新技术沾点边。作为打车应用提供商,Uber和Lyft对该项技术的需求尤为突出。

CEO被离职!Uber竟靠这种方式转型成了“无人驾驶”企业

此前,为给司机提供更为精准的地图导航服务,Uber曾与谷歌地图展开深度合作。但随着精准地图导航和自动驾驶需求的增加,Uber的野心也逐步显露出来,开始布局自动驾驶,并与相关厂商和技术提供商展开了一系列的合作。

仅今年上半年,Uber在自动驾驶领域就相继经历了斥巨资开发自家全球地图系统、就无人驾驶汽车上路与政府展开会谈、牵手戴姆勒共事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车辆发生车祸、违法上路、挖角同行高管、窃取谷歌机密文件等一系列事情。暂且不论这些事情的好坏,我们确实看到了Uber的“用心”。

然而,由于在自动驾驶研发上的心态过于激进、竞争手法恶劣,以及消极处理多项恶性事件,再加上高层管理不善等等问题,短时间内Uber就有多名高管相继辞职,包括等首席法律顾问、首席技术官等重要职位。

有玩笑称,Uber最近连失CTO、COO、CFO以及正处于离职边缘的CEO,正式迎来该公司最接近无人驾驶的时刻。

总结

高层代表公司形象,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作为Uber CEO,卡兰尼克因其不当的行为和任人唯亲的公司管理模式,给公司带去巨大损失,被董事会罚以三个月的反省或许对他和Uber来说都是件好事。

此外,在企业发展与转型上,Uber还应端正竞争态度。适当调整进程,先安内在攘外,才能及早找打正确的出路和发展模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