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咸阳机场到西咸新区,看得见的“硬科技”无处不在

韩平 7年前 (2017-10-18)

以“硬科技改变世界”为主题的“ 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将于11月7-8日拉开帷幕。

硬科技”理念看上去高冷,实则与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现在,已经有一些场馆开始应用或“装备”硬科技成果,供人们一睹最前沿的“硬科技”的魅力。

从咸阳机场到西咸新区,看得见的“硬科技”无处不在

西安咸阳机场:全国首个硬科技体验馆

最近,旅客途经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时,可能会遇到一个“网红”机器人,她不仅能跟你交流,还会唱歌、跳舞、讲故事。这是由中科创星联合机器时代共同打造的西安军民融合硬科技市场应用落地平台——硬科技体验馆。除了机器人小曼,由中科创星孵化的“打针神器”、“空气净化器”、“海下望远镜”、“体感飞鸟”等50余种高科技产品也在这里悉数亮相。

这个硬科技体验馆是全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生态圈平台,于2017年9月11日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体验馆开幕,馆内汇集了“海陆空”各式各样新潮的智能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958家企业参与,囊括近千种智能产品,其中西安本土企业提供的产品50余种,让海内外乘客在出行之余体验“硬科技”的魅力。

从咸阳机场到西咸新区,看得见的“硬科技”无处不在

陕西西咸新区:“硬科技”小镇

“硬科技”小镇位于陕西西咸新区。这个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定位是整合科研院所先进技术,吸引全球“硬科技”企业汇聚,实现科技资源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

目前,西咸新区已吸引了西工大航空科学城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中兴深蓝科技产业园、三星闪存芯片、中航工业、大疆无人机等一批企业和项目落地,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打造出独特品牌。此外,陕西科技控股集团、陕西稀有金属科工集团成功组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光机所光电产业园有望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平台。

在“硬科技”小镇,以“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整体定位,将涵盖从人才培训、研发试验、中试应用、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孵化办公、工业生产和创业服务等“硬科技”产业的全链条业态,已有包括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业聚集于此。“硬科技”小镇一期16万平方米已全面建成,二期34万平方米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入驻。

“硬科技大会”:硬科技创新成果展

作为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内容之一,“硬科技创新成果展”将与封闭研讨、主题论坛、开幕式、产业专场、推介竞秀、对接洽谈等活动同期举办。

届时,国内各大高校院所、重点大型企业和国内外各大硬科技产业企业,将把国际前沿的硬科技成果、产业应用成果、交流合作平台建设成果带到西安进行前所未有的集中展示。

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期间,来自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国家的硬科技领域代表和中国科技企业领军人物将齐聚西安,共绘全球“硬科技”发展蓝图。

3到5年内,生活中遇见“硬科技”

让“硬科技”改变生活,是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始终如一的目标。

从“中科创星”孵化的企业中,也可略见“硬科技”端倪:依靠双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实现无人驾驶的“驭势科技”,其无人驾驶汽车目前已经在北京部分封闭园区正常运行,将来在无人驾驶汽车方案以及改变人类出行方式方面拥有更大的商业空间;北大程和平院士研发的双光子荧光显微镜,将大力推进人类脑科学的发展,推动“强人工智能”进入快车道;中科院刘静教授创办的“梦之墨”团队全球首创了“液态金属电子增材制造技术”, 可以通过液态金属电子墨水直接、快速地制造出柔性可拉伸电子电路及终端功能器件,革新了传统电子工程学与3D打印的制造理念;开启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九天微星”,计划在三年内实现第一个商业化运营与盈利的低轨小卫星星座。其开展的卫星物联网计划,将发射800颗低轨小卫星实现全球组网,满足陆、海、空、天等多层次海量用户的各种网络接入服务需求……

“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新材料光子芯片,脑科学为代表的最前沿的科研和技术,这种就是现在备受关注的硬科技。我们认为更多的硬科技,将在3到5年内改变你我的生活。”米磊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