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成真!美国将中海油、中芯国际等列入“军工企业”黑名单

韩平 3年前 (2020-12-04)

2020就要过去了,特朗普政府也要过去了,但美国的“拉黑行为”没有过去。

就在刚刚,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美国国防部发表公告称,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CCTC)、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CIECC)、中海油(CNOOC)、中芯国际(SMIC)列入所谓“军工企业”黑名单。

传言成真!美国将中海油、中芯国际等列入“军工企业”黑名单

图 | 来源于美国国防部

根据《国防授权法》,美国总统有权针对这些公司在美国的业务动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包括采取制裁措施。

除了这次的4家企业,在今年六月和八月,华为海康威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31家公司也曾被美国列入该名单。

其实,此次拉黑,前几天已有传闻,我国各方均对此发表回应。

11月30日,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我们已经多次就此类问题阐明中方立场。中方坚决反对将中方有关企业合作政治化的做法,希望美方为中国企业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而不是滥用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或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为中美之间的正常交流合作设置障碍和壁垒。

而一直处在风口浪尖的中芯国际,更是在9月5日就曾发表声明,表示中芯国际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从未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

不仅如此,声明中还提到,中芯国际已获得美国核发的多件重要的出口许可,早在2016年及以前,中芯国际还是经美国商务部正式认可的[最终民用厂商],还曾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

传言成真!美国将中海油、中芯国际等列入“军工企业”黑名单

图 | 中芯国际最新公告

然而,声明并不能改变美国的态度。美国公告发布后,中芯国际再发公告,表示正在评估影响,请各位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同时,今日早盘,中芯国际在香港停牌,停牌前股价下跌2.25%,报21.7港元。

截止目前,受到影响的35家企业名单

中国海油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芯国际公司、中国建筑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CSIC)、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CSSC)、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杭州海康威视数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AECC)、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CRCC)、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CRRC)、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科曙光、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