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的霍金:地球即将毁灭,移民太空是人类的唯一生存途径

伶轩 7年前 (2017-11-07)

小学课本上的霍金,已经75岁了!

一、我们怎样才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人类未来的生活尽可能的完美?

二、我们为什么要考虑探索其他宜居星球?

这是史蒂芬•霍金在腾讯WE大会提出的疑问,当然,他也给了我们答案。

75岁的霍金:地球即将毁灭,移民太空是人类的唯一生存途径

世界即将变得拥挤不堪,移民外太空才能避免世界末日

“地球太小了。”霍金说。

75岁的霍金:地球即将毁灭,移民太空是人类的唯一生存途径

近两百年,全球人口数量基本以相同的比例增长着,为指数级增长。相关数据统计显示,这一增长比例约为1.9%。也就是说,平均每四十年,全球人口总数就会翻番。

“到2600年,世界将变得异常拥挤,巨大的电力消耗也将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移民到太空,探索其他星球上人类生存的可能,是当前避免世界末日的最佳方法。”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会和镁客君一样,认为霍金在危言耸听。毕竟2600年,我们早已化成了土,世界末日什么的,“骚扰”不到我们。

然而,看到以下霍金的言论,你就不会这么淡定了:

2032年,全球气候变暖,地球将进入冰河时代;

2060年,人类必须离开地球;

2100年,人类进入外太空,新人种出现;

2215年,地球将面临灾难性毁灭;

2600年,地球将变成火球......

15年!还有不到15年,地球将不再适宜人类居住,世界末日离我们并不远!

霍金呼吁,世界大国应在2020年左右向月球派遣宇航员,并在30年内建立起月球基地,并在2025年将人类送上火星。

探索太空移民就像哥伦布探险,将彻底改变人类未来

不可否认,霍金是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其“黑洞”理论为天文学的发展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但从霍金的预言看,“地球毁灭”不仅仅是宇宙或天文方面的问题,还关乎着地质学、地球学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显然,霍金更擅长于前者。

但我们并不能就此认为,在“地球毁灭”的威胁暂时减小之后,人类便不再需要对太空进行探索。或者说,我们只要安于现状,就可安心的让人类在地球上“绵延万年”。

今年10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公布消息称,位于贵州的“中国天眼FAST”发现了两颗脉冲星,其中一颗自转周期为1.83秒,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还有一颗自转周期为0.50秒,距离地球约4100光年。对于这一天文盛事,甚至有人说,我们离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不远了!

75岁的霍金:地球即将毁灭,移民太空是人类的唯一生存途径

然而,早在去年FAST正式投入宇宙探索的时候,霍金就喊话,应尽快停止天眼计划,因为与外星种族接触太过冒险!如果有朝一日外星人真的到访地球,将与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时的情景差不多,不会给我们带来好的事情。

由此可见,除担心地球自我毁灭外,霍金还一直担心,人类还可能被外星人所毁灭!因此,太空探索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

当然,除去希望人类可以安稳的“绵延万年”外,太空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深究的新世界。从当前全球天文学发展进程看,太空探索不仅能在航天航空、能源等领域给我们带来极大帮助,还正在为我们开启一个新的世界。

“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天的太空探索就如同1492年哥伦布的新大陆探险,虽短时间内将无太大成效,但新世界的发现注定会给旧世界带来深远的影响,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

星际航行是一个长期目标,“突破摄星”成人类移民太空的先决条件

从当前来看,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水星和金星温度太高;木星和土星是气体星球,没有坚实的表面;太阳直接排除。无疑,月球和火星是太空移民的最佳落脚星球。

75岁的霍金:地球即将毁灭,移民太空是人类的唯一生存途径

当然,除行星外,有些卫星也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例如木星的卫星——欧罗巴。该卫星表面被冰层覆盖,不排除其下有液态水的存在,甚至可以孕育生命。但是,如若移民欧罗巴,我们得先在冰层上钻个洞,且需要解决星际航行的问题。显然,这是一个长期目标。

因此,2016年,霍金联合企业家尤里•米尔纳推出了“突破摄星”研发计划,旨在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可以说,“突破摄星”计划是人类移民太空的先决条件。霍金称,如果研发顺利,人类将有望在有生之年向太阳系最近的星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发送一个探测器。

据悉,“突破摄星”计划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迷你太空飞行器、光动力推进和锁相激光器。在他的设想中,未来我们将把几千个尺寸仅有几厘米但功能完备的“星芯片”太空探测器分别附着于由超导材料制成的“光帆”上,组成纳米飞行器进入预订轨道,并通过地面上的激光器阵列向“光帆”摄入超强光束,以驱动飞行器前进。这项创新背后的想法,是以光束来驱动纳米飞行器的前进。

霍金称,虽然这种方式所产生的推进速度不及光速,但也是光速的五分之一,约合每小时1亿英里,这完全可以保证我们在一小时内从地球抵达火星,几天时间内抵达冥王星。而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宜居带行星——比邻星b,只需20年。

可以说,霍金的目光是长远的,至少在太空探索方面,他有着领先的想法和极强的行动力。“我们已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方面达成合作,联手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

题外话:

前段时间,北大25岁女博士娄滔因患ALS立下遗嘱的事件备受关注。遗嘱中,娄滔希望死后能够将器官捐献,头部留给医学研究,再次将ALS这一疾病带入了公众视野。

相信很多人第一次知道ALS这一可怕的疾病,就是因为霍金,他是小学课本中一个神奇的存在。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从21岁患病至今,霍金已经实实在在的生活了54年,他今年已经75岁了!相较于25岁的娄滔,这是一个奇迹!

这里,我们不探讨病因,也不探讨未来ALS的治愈可能。镁客君只想说,连患有ALS已经75岁的霍金都在为移民太空,让人类生存下去努力着,健康的我们还有什么可畏惧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