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署4台互联网根服务器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韩平 6年前 (2017-12-07)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从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获悉,由该中心牵头发起的“雪人计划”已在全球完成25台IPv6(互联网协议第六版)根服务器架设。

近日从新华社报道得知,全球范围内现已架设了25台IPv6互联网根服务器,其中一台主根服务器、三台辅根服务器部署在了中国。

中国部署4台互联网根服务器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其实大部分人都不知道IPv6互联网根服务器是什么,更加不会了解这四台互联网根服务器的部署对我们产生的影响。所以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明一下:

首先,互联网根服务器是什么

互联网根服务器又称为互联网根域名服务器,主要用于管理互联网目录。在25台IPv6互联网根服务器架设之前,全世界仅有13台IPv4互联网根服务器:1台主根服务器和9台辅根服务器在美国,其余分别在英国、瑞典和日本。

由美国授权成立的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管理着全球的互联网根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这些种种都表明,美国政府在互联网管理中有很大的发言权。而这次中国部署了4台互联网根服务器,一方面弥补了国内这块的空白,另一方面打破了美国对于互联网的“霸权”。

中国部署4台互联网根服务器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4台服务器的部署带来影响是什么

解决了IP地址紧张的问题:

IPv4中规定IP长度为32位,所以IP地址的数量为2^32-1。而IP地址已于2011年分配殆尽,但随着互联网使用人数的骤然增长以及移动设备、穿戴设备的出现,IP地址的需求会越来越庞大。IPv6中规定IP长度为128位,2^128-1数量的IP地址将足够解决现在所面临的困境。

我国将拥有域名解析功能上的自主权:

从1997年至今,那13台IPv4互联网根服务器遭受过多次攻击,从而多次引发全球范围内的部分互联网瘫痪。究其原因是网站域名都是需要用互联网根服务器解析为IP地址的,若在美国、英国、瑞士和日本的根服务器发生一点问题都将会影响到我国的网站使用。而现在部署的4台IPv6互联网根服务器则会为我国带来更多自主权。

中国部署4台互联网根服务器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可以大幅提升网络安全:

首先因为IP数量的限制,经常多人使用同一个IP。而IPv6根服务器则可让IP地址与上网用户进行一一对应,真正做到“网络实名制”,相关部门可以更好的进行监管,从而打造一个更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

为未来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

《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中也提到,我国预计在未来5-10年间打造出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发展做好铺垫。

总结

IPv6的普及不仅会提高网络安全、为商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而且也是为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中抢占到一席之地。总而言之,我国这四台IPv6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架设,是利国利民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