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用锤子砸钻石,会发生什么?

韩平 6年前 (2017-12-11)

钻石是世界上最为坚硬的物质(自然形成的),那么用锤子锤它会怎么样呢?

如果有天别人要送你颗钻石,并告诉你反正钻石是最硬的,你可以放心地抡起大锤来一验真假,那么无非这几种可能:

一、你遇到了人傻钱多的土豪

二、这个钻石是人工合成的假钻石

三、一二皆有(多么悲伤的故事)

如果用锤子砸钻石,会发生什么?

大家都知道钻石是世界上最为坚硬的物质,所以有人就灵机一动了:那我是不是可以直接带个锤子去店里买钻石呢?也不用听店员瞎忽悠了,直接上锤子敲敲看不就见真章了,反正砸坏了只能说明他们钻石有假,没准还要倒赔我钱呢!

在这里,镁客君要及时劝阻有此想法的朋友们,现实和你想的真的不一样!赶紧跳出这个误区!

首先,钻石确实是地球自然形成的物质中硬度最大的,在希腊语中,钻石的名字是Adamant,意思就是坚硬不可侵犯,不可征服,因此,它也一直都被视为勇敢、权力、地位和尊贵的象征。

但是,大自然真的是很公平了,赋予了你最坚硬的一面,同时也赋予了你最脆弱的一面。

如果用锤子砸钻石,会发生什么?

钻石拥有如此大的硬度,但它的脆性也是出奇的高,以至于你不用找多坚硬的锤子,使多大的力气,你轻轻一敲,钻石可能就咔擦了!

很多人都有一个思维惯性,平时“鸡蛋碰石头”听得多了,觉得两个物质互相碰撞,肯定是“硬者胜”!

可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锤子敲击钻石的时候,实际上考验的并不是钻石的硬度,而是钻石的脆性!脆性,就是材料在外力作用(拉伸、冲击等)下仅产生很小的变形即断裂破碎的性质。

这也是为什么钻石店里总是铺地毯的原因之一,因为钻石真的比我们想象的要脆弱!

鉴于钻石的价值,应该没有人会真的拿钻石做实验,所以对此好奇的朋友可以拿玻璃和铁板作个实验,玻璃的硬度是6,铁板的硬度是5,但是你用同样的锤子用同样的力气砸它们,玻璃会碎,而铁板不会,这就是因为玻璃虽硬度高于铁板,但是脆性也高于铁扳,韧性也不如铁板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