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被曝裁员400人?

韩平 6年前 (2017-12-25)

从21日开始,陆续有认证为“途牛员工”的用户在某社交平台爆料,位于南京的途牛旅游网总部12月21日上午9点半左右突然辞退大约400人。

这已经不是途牛第一次陷入“暴力裁员”的舆论风波中了。

关于此次大规模裁员的原因,途牛官方负责人表示:途牛为了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因此对研发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此次裁员会严格遵循国家法律法规。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为了能够长远发展,调整内部人员架构本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方式不当,随意把活生生的员工当成包袱一样直接“甩”掉,还是在年关将至的时候,就算法律上说的过去,可在人性化的角度上看,或许并不值得提倡。

途牛被曝裁员400人?

当我们在各大网站搜索途牛时,看见的除了相关旅游广告,还有许多类似“你为什么离开途牛”“在途牛工作是一种怎样的感受”的话题,点进去看回复,途牛得到的评价并不算是正面,“基层员工不受重视”“人际关系复杂,人事变动大”“经常加班,并且得不到相应回报” “业绩压力很大”。

此次裁员消息爆出后,我们不由将目光放至途牛近几年的运营状况。

大消费时代来临,很多人都看好OTA(在线旅行社)市场,预计到2020年左右,它将成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然而,虽然途牛算是OTA市场里比较有知名度的企业,但实际上这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途牛于2014年上市,根据招股书披露,其11至13年期间的净亏损分别为9200万、10700万、8000万,而上市不但没有缓解这一困状,反而有继续扩大的趋势,14至16年期间,途牛的净亏损达到了4.48亿、4.62亿和24.43亿。

途牛被曝裁员400人?

直到今年,在11月末的途牛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中,途牛终于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次单季度盈利,达到了3970万元人民币,扭亏为盈。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同样在11月份,途牛的高管层也发生了巨大变动,途牛COO严海锋、CFO杨嘉宏因个人原因辞去现有职位,结合这次的大规模裁员,看来途牛是真的有重大业务调整了。

自15年携程收购了去哪儿,占据了旅游市场百分之四十左右的份额,成为第一梯队领头羊之后,途牛只能暂居在二线位置,与阿里、同城相竞争。

然而途牛连年的高昂营销费用,不仅没有带来营收,反而让企业疲于应付亏损,资金吃紧,现在途牛正不断开拓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但是不论企业战略如何,员工始终都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基础,如果不加重视,企业内部文化和外界口碑将会难以挽回。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