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福音,科学家研究出可自动释放胰岛素的新材料

伶轩 6年前 (2018-01-03)

该材料的出现,可极大的缓解糖尿病患者体外注射的痛苦。

近日,日本名古屋大学和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新型材料,该材料可以在植入糖尿病患者体内后,根据患者的血糖值变化自动释放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的福音,科学家研究出可自动释放胰岛素的新材料

据悉,此次研发的新材料,是由苯硼酸和高分子凝胶结合而成的。在葡萄糖浓度低的环境中,该凝胶材料的表面分子就会自动形成一种薄膜。而如果其所在环境中的葡萄糖浓度升高时,该材料表面分子构成的薄膜就会立刻消失。

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将胰岛素注入到一个导管中,并在该导管的导流口涂上了该凝胶材料。随后,科学家将导管植入到患有糖尿病的实验鼠皮下。实验结果显示,当实验鼠体内血糖升高时,装有胰岛素导管的关口就会自动开启,并向实验鼠体内释放胰岛素。一旦实验鼠血糖降低,该导管口就会自动封闭,停止胰岛素的释放。

研究人员称,用此种方法治疗3个星期后,实验鼠的糖尿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名古屋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教授菅波孝祥表示,未来,他们会基于这种新材料研发出一种只需要贴在患者皮肤上就可以向患者体内注射胰岛素的新型医疗器材,以缓解目当下糖尿病患者体外注射的痛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