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觉的时候身体突然抖了一下是为什么?

韩平 6年前 (2018-02-03)

睡抽动是一种不受意志控制的急速肌肉不自主抽动,属于生理反应,这和眼皮跳动、打嗝是一个道理

有时候白天睡得好好的,尤其是在午睡的时候,身体会突然抖动一下,不要过于担心你身体出现问题了,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生理反应,很多人和你有同样的经历。睡抽动是一种不受意志控制的急速肌肉不自主抽动,属于生理反应,这和眼皮跳动、打嗝是一个道理,可能与入睡前疲劳、精神压力大,大脑的神经处于紧绷状态,可能会引起抽搐。或者睡前运动或者某种原因引起肌肉紧张,睡着之后肌肉开始放松,也会引起抽搐。与身体是否健康没有直接关系。

不过,这里面的原因却还不是很清楚,研究人员给出了两种比较合理的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睡觉突然抖动被称为“肌抽跃”,主要原因睡觉时呼吸频率降低的幅度太大,大脑会认为身体快要死亡了,所以它会发送一个脉冲使身体觉醒,表明你这时的身体机能不是很好。这个时候你要注意调节作息时间,防止过于劳累。

第二种解释认为只是大脑工作中的一个小故障。入睡时,全身的肌肉开始放松,因为缺失一个反馈信号,导致大脑误以为这种肌肉放松是身体下落的危险信息,因而调动运动系统以保护自己,从而产生肌肉抽搐。民间也流传着,睡觉蹬腿是正在长高。

据说,睡前伸展腓肠肌、足部肌肉,这有助于预防睡觉时抖动。伸展方式与腿抽筋时伸展腓肠肌和足部肌肉的方法一样。

1、足尖运动。脱鞋站立(为防跌倒,可手扶桌椅或其它固定物),脚尖着地并尽量将脚后跟抬起,持续10秒钟后放下,然后休息数秒钟接着再继续做,如此反复进行10至15分钟,早晚各1次。再配合做旋转踝关节,则效果更佳。常做足尖运动,能刺激足部末梢穴位,促进血液循环,使皮肤温度升高,肌力增强,解除小腿痉挛,而且对下肢肌肉、膝关节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

2、睡前泡脚。每天临睡前用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浸泡双脚(浸泡至踝关节为宜),等到水冷了,再倒进热水以保持水温。浸泡时间15至20分钟。睡前用热水浸泡双脚,可起到促进末梢血液循环,舒筋活血,解除痉挛的作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