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衡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将收集全球7级以上、中国6级以上地震产生的电磁信息

伶轩 6年前 (2018-02-03)

虽然该卫星目前不具备预测地震的能力,但其监测和获取的数据将对探索地震前兆信息和空间环境监测预报提供很大的帮助。

近日,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现已进入预定轨道。

“张衡一号”将主要用于监测地震发生时的电磁现象,该卫星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我国正式成为全球少有的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张衡一号”成功发射升空,将收集全球7级以上、中国6级以上地震产生的电磁信息

据悉,“张衡一号”总重730千克,设计寿命为5年。其上搭载了高精度磁强计、感应式磁力仪、电场探测仪、等离子体分析仪、朗缪尔探针、GNSS掩星接收机、三频信标机和高能粒子探测器等8类仪器,可在地球低轨道运行并监测地球空间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等。

国家国防科工局表示,当地震发生时,地球的内部电磁信息会出现异常,这些异常的电磁信息传播到太空中就会造成电离层扰动。未来5年,“张衡一号”的主要任务就是收集全球7级以上、中国6级以上地震产生的电磁信息,为地震机理研究者提供大量的数据。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张衡一号”将成为一个试验平台,虽然该卫星目前不具备预测地震的能力,但其监测和获取的数据将对探索地震前兆信息和空间环境监测预报提供很大的帮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