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发出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不仅能滤海水中的盐还可提取金属离子

伶轩 6年前 (2018-02-10)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积极探讨基于该材料的应用,以为更多领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近日,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了一种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该材料具备生物细胞膜的过滤功能,能够高效地过滤海水中的盐和分离海水中金属离子。

科学家研发出新型金属有机框架材料,不仅能滤海水中的盐还可提取金属离子

据悉,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是一种新型多孔材料,具备很高的催化、储能和分离等性能。研究人员表示,传统的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是通过反渗透膜技术实现的,能耗和成本都比较高。相比之下,金属有机框架类材料则可以过滤特定离子,而非不加分别地过滤所有离子,更为经济、节能。

而与普通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相比,此次研发出的新材料,不仅能够过滤海水中的盐及过滤海水中的金属离子,还可以回收一些有价金属,如稀缺战略资源金属锂等,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的经济价值。

此次金属有机框架新材料的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教授王焕庭表示,此次研究成果对于从岩石和卤水中提取锂金属有很大的帮助,未来或将被应用于采矿等行业。目前,研究团队正在积极探讨基于该材料的其他应用,以为更多领域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