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研发组装机器人,可以帮助用户组装椅子

伶轩 6年前 (2018-04-21)

该机器人由手臂、夹子、传感器和3D摄像机组成,组装一个宜家餐椅的框架只需20分钟。

组装椅子的任务原本用来测试那些拥有一定熟练程度和耐心程度的人类,但目前看来,机器人在这项任务上似乎正在接近甚至取代人类的地位。近日,据外媒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研发了一款低成本的自主机器人,其可以观察零散的椅子零件、计划组装步骤,然后实际完成组装一张Ikea的Stefan椅子,整个过程只需20分钟。

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研发组装机器人,可以帮助用户组装椅子

据悉,该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要由两个力传感器和一个3D照相机组成。研究人员用代码给这对机器人手臂基本的说明图像,然后把木块放在机器人前,接到任务清单后,它们会使用3D照相机进行观察。假如要组装椅子,机器人的3D镜头会先拍摄椅子零件,透过算法将照片与3D零件数据库中的物体比对,确认零件部位后,就由AI系统安排组装步骤以及如何移动机器手臂等,然后实际完成组装一张Ikea的Stefan椅子,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南洋理工大学科学家研发组装机器人,可以帮助用户组装椅子

“我们已经在低水平层面上教会机器人如何去做,然后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机器人将能够进行高水准的推理工作,即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研究人员之一的Quang-Cuong Pham这样说道。他还表示,他的团队正在寻求与人工智能专家进行合作来尝试和磨练机器人组装家具的各个过程。

虽然,机器人组装比不上人类熟手技工,且暂时也无法广泛应用,但这个研究结果的价值在于,让机器人通过模仿学习来执行任务。这款机器人的特色,在于它的自主性。而在过去,机器人不是专为某个动作而客制、就是只负责单一个组装步骤,比如拿木钉、栓木钉等,没办法从观察开始、一气呵成组装一个对象。所以,这也是一大进步。希望未来Quang-Cuong Pham的团队,能更进一步,开发出更多功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