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达摩院自主研发的Al芯片,能否完全替代美国的依赖?

韩平 6年前 (2018-06-15)

阿里巴巴的强项主要在互联网领域,芯片研发方面还是新手,并不见得能在短期取得突破。

答案是不能。

毫无疑问,阿里巴巴的确是一家很强大的公司,但并不代表阿里巴巴无所不能。想要依靠阿里达摩院研发AI芯片摆脱对美国的芯片依赖无异于痴人说梦。阿里达摩院的实力相比于整个美国芯片行业,实力差距显而易见。

阿里达摩院自主研发的Al芯片,能否完全替代美国的依赖?

芯片的种类繁多,阿里巴巴的方向主要为了满足自身需求,不可能帮助所有企业都解决芯片需求

阿里达摩院自主研发的Al芯片,能否完全替代美国的依赖?

阿里巴巴布局芯片产业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满足阿里本身对芯片的需求。阿里巴巴提出“万物互联”的概念,强势布局物联网。为了能在物联网时代抢占先机,阿里巴巴投入巨额资金布局物联网芯片是明智的选择。通过对物联网芯片的布局,阿里巴巴可以获得相对于其他企业的竞争优势,形成市场壁垒。阿里巴巴的投入也许可以让该公司本身对芯片的需求内部解决。不过,想要帮助所有中国企业摆脱对美国芯片的依赖,那是不现实的。阿里巴巴的芯片只适用于一部分领域,并不能满足其他行业的芯片需求。

阿里巴巴的投入有限

阿里达摩院自主研发的Al芯片,能否完全替代美国的依赖?

阿里达摩院号称三年投入一千亿,的确是大手笔。但是,这笔钱对于解决芯片难题是远远不够的。华为去年一年的研发投入就接近1000亿,依然无法让华为摆脱对美国芯片的依赖。要说国内最希望解决芯片困境的企业,华为绝对是排得上号,而且华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研发经费都是国内顶级的。尽管如此,华为依然没有办法解决芯片问题。因此,阿里巴巴的投入能解决阿里本身对芯片的需求就很好了,想要依靠阿里达摩院一己之力摆脱对美国芯片的依赖是不可能的。

芯片研发不是阿里巴巴的强项虽然阿里巴巴也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但是阿里巴巴本身并不以技术见长。阿里巴巴在近些年在技术布局方面有所完善,也有了阿里云等成果。但是,阿里巴巴的强项主要在互联网领域,芯片研发方面还是新手,并不见得能在短期取得突破。阿里达摩院想要突破核心技术,进行基础技术研发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但是指望阿里达摩院完成对美国整个芯片产业的逆袭,实在有些强人所难了。阿里达摩院可以是中国芯片产业崛起的一部分,但不可能凭借一己之力挑战美国整个芯片行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