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对于企业发展有影响吗?

韩平 6年前 (2018-07-12)

大数据是任何企业都绕不过去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技术,必然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

有,而且是全方位的。

大数据本身是信息处理技术的一次飞跃性的发展,而信息处理是一个公司立足于市场的根本。市场调查、战略规划、内部管理等等方面都需要信息技术的处理,包括信息搜集和信息处理等能力。这也是一个企业获得竞争优势最重要的资源之一。

大数据对于企业发展有影响吗?

所有企业都不可能无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区别在于有些企业会主动拥抱大数据,为未来的发展抢夺主动权。而另外一些企业会错过大数据甚至排斥大数据,最终就会在市场竞争中被那些利用好大数据的企业持续施压,最终要么就被淘汰,要么就被迫接受大数据,转型升级。

在中国,阿里巴巴算是提“大数据”这个概念比较多,而且积极应用大数据的企业之一了。我们以近年来比较火热的“新零售”为例,分析一下大数据对企业和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大数据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储存和处理能力飞跃发展之后得到的一个成果,也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技术。所谓大数据,无非就是把海量的数据信息汇集起来,并进行智能分析,从而为做出更好的决策服务。阿里巴巴作为电商巨头,在近年来大举杀人线下市场,而传统巨头纷纷败退。与此同时,国内互联网的另外一个巨无霸——腾讯,也大手笔布局新零售。按理说,传统巨头比互联网巨头更懂零售,也有更成熟的渠道。但是新零售时代却成了阿里巴巴和腾讯的舞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阿里和腾讯有着其他任何公司都难以比拟的用户数据,他们可以比传统商业巨头更准确地掌握消费者的偏好,做出更合理的布局。当然,他们的数据也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因为他们有着数量极为庞大的用户群体,这也构成了他们的另外一个优势。

大数据对于企业发展有影响吗?

阿里和腾讯做的事情很新鲜吗?并不新鲜。传统零售业早就通过建立会员体系等方式,试图建立自己的客户资料库。但是,相比于互联网巨头的用户渗透率和数据搜集和处理能力,传统零售业的数据又少,处理能力又差,竞争力不堪一提。于是乎,零售业成了两大互联网巨头的对决。传统巨头纷纷站队,成了配角。

大数据时代,市场需求的发现和满足都有着和传统商业模式完全不同的逻辑思维。在过去,抽样调查算是数据搜集的比较可靠的方法了。大数据时代,至少样本可以扩大很多很多倍,而且还可以尝试复杂得多的数据处理。理论上来说,我们甚至可以做到对所有目标对象进行全面调查,而且把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因为互联网的便利性,以及数据储存能力和处理能力爆炸式增长,过去难以克服的难题都有了处理的可能性。比如说全国范围内有百万家小型便利店,在以往,想要统计分析分散在各个角落的小店分别有什么需求,他们服务的人群有什么消费偏好,是很难的。而现在,通过大数据分析,通过他们在进货渠道的进货行为,可以比较准确地判断出几乎每一个店的经营状况和服务人群的消费偏好。在这个情况下,店主和供货方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更合理的安排。而传统的经销商批发模式,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没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就算搜集到了这么多数据,也很难让数据发挥作用。

因此,大数据是任何企业都绕不过去的一个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技术,必然对所有企业都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无非就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发挥多大影响力的问题而已。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