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俄罗斯在所有编程竞赛中都名列前茅,却没有科技公司,而美国有很多?

韩平 6年前 (2018-07-13)

无论科技公司也好,还是其他什么组织,只要是自发形成的,都具有很大的组织优势。

一、编程只是技能,公司却是组织

就编程而言,编程不过是人类关于计算机的一门技能,而如果要组织成科技公司,则需要方方面面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

俄罗斯不同于美国,是一个强大且集权的内陆国家。凡是比较集权的国家,总倾向于自上而下进行组织,而像英美那样的海洋国家,则更多的希望能够自下而上进行组织。这里所说的组织不仅仅是指公司,而是指所有一切组织形式,还包括国家和民间组织。虽然说俄罗斯表面上也鼓励自己的人民组建公司,但各种文化细节上,却渗透着官僚主义的作风。而且由于俄罗斯经济低迷使得即使组建了科技公司,也无法做很多生意。

为什么俄罗斯在所有编程竞赛中都名列前茅,却没有科技公司,而美国有很多?

二、竞赛有明确规则,商业往往更多暗战

俄罗斯的编程竞赛起步并不比中国早多少,两国都是在美国的软件和计算机产业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才开始。在没有先发优势的情况下,竞赛往往只能比拼技能,而这些技能很难直接运用到商业上面去。而且竞赛本身有明确的规则,组建公司属于商业活动,更多的是种种暗战,两者不可相提并论。

其实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伪命题。编程竞赛往往比拼人才个人水平的高低,而科技公司则是组织层面的竞争力,我们显然不能用个人层面的竞争力去取代组织和集体层面的竞争力。

为什么俄罗斯在所有编程竞赛中都名列前茅,却没有科技公司,而美国有很多?

三、美国具有“反费拉”的组织文化优势

就像中日甲午战争的时候,很多毕业于英国海军学院的清朝海军将领的单兵素质,并不比日本同学差。但输就是输了,输在组织层面。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英美并不同于欧洲以及其他各大洲的大陆国家,他们是典型的海洋国家。自下而上的组织倾向,使其具有一种反费拉的天然趋势。而一般大陆国家在长期集权之后,往往总有一种费拉倾向

“费拉”一词来出自斯宾格勒的著作《西方的没落》。在阿拉伯语中,是耕耘农地的人。后来引申为“宁愿做和平下的奴隶,也不做战争下的自由人。”所谓费拉,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组织里面,勇士们渐渐减少,而各种明哲保身的懦夫横行无忌,他们勇于内斗,羞于外战。

所以从根本上来讲,无论科技公司也好,还是其他什么组织,只要是自发形成的,都具有很大的组织优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