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京东方只是三星的一条生产线的这种说法?

韩平 6年前 (2018-07-14)

京东方是一家市值千亿的大企业,其作用远远不是三星的一条生产线或者某个部分可以取代的。

作为一家市值千亿的大企业,京东方受到的尊重的确太少了。说京东方只是三星的一条生产线,是完全不合理的。

当然,这也是有一定的社会背景的,在高精尖技术引人瞩目的今天,制造业的地位比较尴尬。大家都对新概念,高利润的商业模式很推崇,像制造业这种笨重的,循规蹈矩的行业,则不太受人重视。哪怕你京东方生产的是显示屏这种比较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因此,第一点要反驳的就是很多人对制造业的定位。事实上,制造业是一个经济体极为核心的部分,你的设计再好,没法转化成产品,那就等于0。在美国这个技术超一流,科研实力睥睨全球的超级大国都开始倡导制造业回归的时候,作为对制造业更为依赖的中国,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我们的制造业,尊重我们的制造业从业者和相关企业。贬低制造业企业的价值,矮化制造业的地位,对于国家的长远发展,社会的经济繁荣都毫无益处。对于个体而言,制造业的萎缩,会带来严重的失业危机。因此,把制造业企业说成某些大企业的生产线,这种言论的指导思想就是错误的。

如何评价京东方只是三星的一条生产线的这种说法?

其次,制造业企业不代表就没有技术含量。台积电,富士康,包括京东方在内的很多制造业企业也是具备非常强的技术实力。他们的商业模式的确不像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那么有爆发力,而且增长也不会特别快。但是,作为企业,能在市场生存,都是有其独特的竞争力的。京东方的技术实力肯定不如三星,但是既然京东方能够在市场生存下来,就说明这家公司有着三星难以替代的地方,这就够了。怎么样才能把东西按照预定的方式生产出来,怎么样保证良品率,怎么样提高生产效率等等,都是企业产生市场优势的途径,而绝不仅仅是技术。技术自然很重要,很核心,但技术不是全部。企业的人员管理,质量控制体系,库存周转速度等等都会影响一个企业的生存竞争力。京东方的技术也许可以被三星代替,但是京东方作为一家企业,是三星没办法取代的。除去市场因素,京东方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就必然拥有某些优势,而京东方很好地利用了这些优势,把自己的发展壮大。因此,京东方是一家规模很大的企业,而且有着独特的竞争力,把它比作三星的一条生产线,那是完全不可取的。富士康作为一家优秀的代工厂,难道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更何况京东方还不仅仅是代工厂而已。

如何评价京东方只是三星的一条生产线的这种说法?

最后强调一遍,设计和技术很重要,但它们不是企业的全部。制造业可能不怎么炫酷,但是制造业很重要。京东方是一家市值千亿的大企业,其作用远远不是三星的一条生产线或者某个部分可以取代的。请给予中国制造业企业必要的尊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