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造点机器人来当教师呢?

韩平 6年前 (2018-08-14)

机器人老师能教书本知识,但是它能知道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心理健康问题吗?

老师都可以用机器人,那学生也用机器人代替好了。总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吧。

这样的话,学校完全都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父母赚奶粉钱的同时再赚一笔机器人的钱,等孩子断奶后就可以随时随地的上课。机器人教其说话、识字还可以帮父母看着孩子,当免费保姆。

到时候老师肯定是分等级的,比如几万块买启蒙教育,几万买小学教育,以此类推。上课、考试都可以在“老师”身上完成,有显示屏嘛。而国家相关部门只需要让技术人员把所要学的课程写进“老师”的程序里面,然后通过大数据处理、分析来把握各地的教育情况。

为什么不造点机器人来当教师呢?

这样的话,家庭负担轻了一大半,国家负担也轻了,房价估计都要降一波……

可这样的教育优点是方便了,缺点是“教书”的重点在于老师教还是学生学呢?更何况老师的最终任务是教书育人。不单是教书,还要育人。

一、如何教学?

如果是每人一个机器人老师,也就是一对一教学。看起来好像不错,针对性强。机器人老师能教书本知识,但是它能知道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心理健康问题吗?

人民教师可以察言观色,机器人能做到吗?

并且一个人上课完全没有参考对象和竞争合作伙伴,能激发孩子的潜能嘛?如果是一对多,那机器人老师能顾得上那么多人吗?

二、如何育人?

国民素质基本就是孩子在学校培养起来的,有些父母可能有时间教育孩子,但更多的是没时间或者不会教。

每次孩子有什么问题,父母和老师是会有相互交流和讨论的。如果是机器人,它没有人的情感怎么跟父母交流。

想象下学校的家长会,台下几十位家长,上面站着一个机器人……怎么有种人类被机器人统治了的感觉。

那有人说,如果当机器人有自我意识、有情感的时候是不是就可以了。

不,这时候人类就完了!一出娘胎机器人就给你灌输“机器人是老师,机器人比人厉害”的思想……

所以,教书这件事,机器人也许会教给学生一堆知识,但学生接受程度如何,心情怎样,机器人是无法探知到的,而这些都是教学中关键的部分。想取代人类教书匠,恐怕为时尚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