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满满徐强:用AI为物流赋能,干线物流将率先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落地

伶轩 6年前 (2018-09-12)

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在干线货运领域的普及应用会比城市内无人客车早2到3年时间。

据2017年年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当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年死亡人数高居世界第二位,交通安全问题亟待解决。而在交通事故中,货车责任道路交通事故占相当比例。

行业公认的,道路交通事故中,90%以上是人为。也因此,想要解决交通安全问题,智慧交通、无人驾驶或许会成为最佳解决方案。这方面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已经有相关产品及应用实际落地了。

日前,镁客网对运满满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徐强进行了一次独家专访,就当前智慧物流行业发展现状及态势,运满满在干线物流及无人驾驶方面的业务布局、与业内相关厂商的合作展开了一场深入探讨。

运满满徐强:用AI为物流赋能,干线物流将率先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落地

以下,是本次专访实录:

镁客网:能谈下您对于“智慧物流”的理解吗?

徐强:毫无疑问,智慧物流是一个风口。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人说,有过所谓的资本寒冬。但幸运的是,运满满没有经历过,因为我们的融资一直比较顺畅,共经历了9轮融资,目前集团的估值已经超过了65亿美元。在投资人眼里,智慧物流企业的重点价值在“科技”,他们更关注物流背后的科技含量。

在当前的物流领域,既有基于PC端的原始信息整合,也有自2012年、2013年以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的信息匹配,还有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调度。这三种业态是同时存在的,就我看来,行业正处于三浪叠加的阶段。

而智慧物流一定是一个大趋势,因为这是一个和实体经济结合特别紧密的行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的物流营收占到了国民GDP总额的14.6%,而在欧美、日本等国家,这一比例只有8%-10%。这意味着,中国的运输效率相对较低,所以我们更迫切的需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整个行业赋能。

镁客网:物流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领域,大多数人只把它定义在了传统行业中,更很少赋予其“+”的概念。您觉得,现在的智慧物流行业正处于怎样的状态中呢?是已经到了“AI+”的阶段,还是依旧在“互联网+”阶段?

徐强:我个人的理解是,“互联网+物流”其实已经普及了,而且这方面的公司有很多,在各个领域都有渗透,比如快递、城配干线等。说到AI,我们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了,运满满“无车、无人、无处不在”战略中的无人驾驶就是典型的人工智能在货运领域的应用。

镁客网:以货运为出发点,运满满开创了公路智能物流的道路,您认为你们的优势有哪些?

徐强:我们的优势有三方面:

一、人才。我们集团的新一轮融资是拿到了19亿美元,这笔资金的主要用途之一就是招募世界范围内的优秀人才。除此之外,我们还在硅谷也设立了大数据实验室,希望能有更多的海外人才加入我们,增强我们的人才储备。

在我们看来,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必须要有大量的人才。以运满满为例,我们的创始团队中,CEO出身阿里,CTO来自百度,CFO出身花旗银行,我则来自工信部,我们把各个行业的人才聚集到了一起。

二、场景。当前,行业内有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很多公司只是在单纯的做算法或深度学习类产品,并没有考虑其实际的市场价值。而运满满所做的,是为司机和货主提供匹配平台,有超过520万司机和超过125万货已在我们的平台上注册。可以说,我们是行业最大的流量入口。有了这一入口,就会衍生出很多场景,如加油站、园区、司机驿站等,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货运产业链上下游和重卡全生命周期的各个场景。

三、数据。运满满上线至今已经有近5年的时间,这期间,我们不断的在采集、挖掘、整理、脱敏、清洗、可视化等方面进行积累,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大规模的全国性的物流数据库,其价值非常大,例如我们对于这些数据的分析和预测,已经有国家相关部门拿去作国民经济运行分析的参考了。

镁客网:未来,你们会发展无人驾驶货车领域的配套产品吗?

徐强:现在已经有了,例如用于线上交易的“满运宝”等;集团还收购了一家公司——甲乙丙丁,主攻车后保养市场;另外,集团还成立了物流地产事业群、能源事业群等,在全国通过5000多个加油站提供加油服务等。

硬件方面,我们有定义车和无人车两类产品。定义车方面,我们跟一汽解放战略合作,目前,基于卡车司机个性化需求,集成车内Wifi等功能的1.0版本的车型已经下线。未来,我们还会推出2.0、3.0版本,把卡车的定义权交给司机自己。

无人车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做货运无人车领域最大的运营商,为用户提供整体运营方案。

运满满徐强:用AI为物流赋能,干线物流将率先实现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应用落地

镁客网:镁客网曾经推出过一篇关于无人货车的文章,探讨其应用场景。我们认为当前由于受到司机本身、车辆性能、载货能力、道路状况、跨城市管理等因素的制约,无人货车的应用相对更实际,未来也会成为解决物流问题非常好的载体。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徐强:我非常认同这一观点。我们认为相对于城市内较为复杂的路况,无人货车的场景,例如港口、机场、矿区、封闭高速路段等,复杂度会低一些,L4级别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应用会比城市内无人客车早2到3年时间。

在我们的未来场景构想中,每个城市的周边都会设置集运输和仓储为一体的车量集散地;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运输,会以编队的形式进行,每个车队大约有8-10辆车,只有第一辆和最后一辆货车配驾驶员,中间是自动跟随行驶;进城后,货车的货物会对应分配给新能源小型货车,再运输到各个站点。

通过我们对国内物流市场的分析,其总体规模可达8万亿元,我们希望能有所作为。

镁客网:对于开拓下一级的农村市场,您有什么看法?运满满有考虑在细分领域之外,为大的场景定制无人货车吗?

徐强: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国家现在有两个战略,一个是精准扶贫,一个是乡村振兴。两方面我们都有参与。运满满也在做一些定点扶贫项目,比如去到陕西,为当地提供有助于产业发展的服务。我们会和电商合作,把当地的农特产品运输出来,进行包装和售卖。除此之外,我们还为当地的年轻人提供数字职业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掌握一些技能。因为我们是做干线物流,末端配送方面接触较少,所以会和行业内其他伙伴一起做这些事情,最终为他们提供平台化的运营服务解决方案。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