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C英伟达放弃“大花招”,黄仁勋的“小心思”都在这里了!

伶轩 5年前 (2019-03-19)

这一次,英伟达沉稳多了。

在去年年末的NVIDIA GTC China上,黄仁勋可谓是格外亢奋,不仅模仿迈克尔杰克逊大跳了一段“AI太空舞步”,还和李小龙一起玩了一下双节棍。

这一次,他沉稳多了

在股价大跌后,幸运的是软银没有抛弃英伟达,反而还给这位“孩子”站了台;亚马逊 AWS 副总裁 Matt Garman 也在现场宣布与英伟达成合作关系。而看似平淡的英伟达产品发布会,现在更像是在下一盘“生态”大棋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新业务,机器人

机器人领域是人工智能面临的众多重大挑战之一,为了丰富自己的产品线,英伟达更务实了,他今年为自己新增了机器人业务,也借此全面覆盖智能制造领域。

这不,刚刚宣布成立机器人实验室的英伟达就在GTC技术大会带来了最新产品,而为了表达对新业务的诚意,英伟达带来了只要99美元的“机器人大脑”JETSON NANO,在与之配备的软件接口部分,英伟达随之也发布了ISAAC OPEN SDK。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这款外观小巧但功能强大的芯片运行现代人工智能工作负载提供472 GFLOPS(每秒十亿次浮点运算)的计算性能,并且具有高能效,但耗电量仅为 5 瓦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于今年年初成立,目前拥有28名员工,共可容纳50名研究科学家、教师顾问和实习生。

这一由著名机器人专家、英伟达机器人研究高级主管、华盛顿大学教授迪特尔·福克斯(Dieter Fox)领导的实验室旨在开发能够与人类安全合作的下一代机器人,并有望改变制造、物流和医疗保健等行业。

这一次带来新产品的英伟达也可谓是火速,这一板块未来也很可能是英伟达2019年的新增长力。

稳中有进

这一场发布会,总体上,英伟达的节奏很,依然是从最强的游戏影音开始介绍自己的主要业务。

· 游戏板块

十分稳妥,在RTX上,英伟达带来了更高性价比。它发布了最新的NVIDIA TURING RTX,增强了CG动态调节光线功能,因此大大增加了游戏体验和趣味性。而在后台服务器性能和损耗上,黄仁勋也怼了一波友商,在和主流服务器芯片——英特尔Skylake的对比中,英伟达RTX Server已经可以让花费从市面上25万美元降到3万美元,这可谓是设计者们的福音。

此外他还发布了NVIDIA OMINIVERSE,特别需要指出的是NVIDIA OMINIVERSE,通过利用云端的处理与协调,黄仁勋已经可以让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利用这款软件进行协作。借助这个工具,他们可以分开设计各个部分,最后系统通过云端处理,形成整合,而无需设计者面对面对接工作,大大提高了游戏设计的效率。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 AI工具

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上,为了改进现在的人工智能工作流的复杂性,英伟达带来了NVIDIA CUDA-X ECOSYSTEM,这款系统平台集成了从端到云所有数据处理任务需要的功能。

在现场,以英伟达擅长的医疗影像为例,黄仁勋向大家介绍了集成四项功能的CLARA AI TOOLKIT,以帮助开发者更好的将AI应用到影像处理和分析中。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 数据中心

为助力大数据的发展,英伟达也极具先见,根据数据科学家们的工作需要,他建立了数据中心工作站,以给数据科学家们提供最有力的武器。

特别的,刚刚收购了Mellanox的英伟达格外重视这位“孩子”,一向喜爱脱口秀的黄仁勋这次谦虚得请上了Mellanox的CEOEYAL WALDMAN,向其请教了关于数据中心的事宜,同时亚马逊AWS副总裁 Matt Garman也来为英伟达服务器芯片站台,宣布达成合作关系,这也预示了英伟达在数据中心硬件市场建设上的决心。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 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上,英伟达带来了DRIVE RELEASE 9.0,增加了动态地图的处理能力,使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更好的实现对现实场景的处理。

此外,黄仁勋特意提到一个小细节,其传感器端收集和建立的地图,其表现能力也更加接近现实的场景,改善了当年Uber在夜晚出事的盲点。

同时,英伟达还将路径规划这一预判功能集成到了自动驾驶平台上。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2019年,形势只会更严峻

英伟达的2018年并不好过,这位从PC 时代的“显卡之王”到人工智能时代的计算领导者,在股市市场中遭遇了滑铁卢,至年末市值跌愈一半。形势所迫,英伟达理应在2019年开个好头,因而这场年初的GTC 2019大会备受瞩目。而黄仁勋看起来反倒是不紧不慢

说起英伟达2018年的大起大落,因为年初的炒币热,当时英伟达风光无限,季度营收增速长期维持在50%以上,这甚至让持有股民调侃起币圈:买比特币不如买英伟达股票赚得多;而后随着数字货币市场遇冷,英伟达营收因此受到影响。

但祸不单行,游戏市场最大的增长力——中国市场因管制而需求锐减,这也间接让英伟达的游戏业务持续增长之势出现了停滞。而其高昂的芯片价格及不友好的只能专卡专用的“霸王条款”更为其接下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因比特币下跌诱发各类“并发症”,英伟达因此走上了“下坡路”

确实,在产品发布上,与三四年前风光无限的英伟达相比,2018年一整年它都显得平平淡淡,只是照例升级产品,却始终不见大的动作。

而这一次,英伟达依然是走这样的节奏:升级产品,降低价格。这不免让吃瓜群众为之担心。但从整体表现上来看,保持性能持续提升,降价后越来越好用的英伟达却也极可能成为客户心中的“香饽饽”。

GTC之英伟达破局之举:机器人新战场和生态这步棋

不得不说,自2005年起,英伟达就开始优化用于人工智能的GPU,这是科技硬件历史上最明智的商业决策之一。但现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巩固这一领先地位也将是英伟达25年来面对的最艰难考验之一。

最后

这一次的GTC大会,你可以看见英伟达在预测推理功能强化上的努力,也能感受出它在AI生态建设上的宏愿。“Realtime”成为全程反复被强调的一个关键词,也是英伟达在人工智能任务处理能力上和端到云综合调配上进步的有力表现。

尽管股价跌得很惨,英伟达注定是伟大的,基于GPU,英伟达的AI生态已经建立,同时也折射出现在的AI产业发展的最新状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