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伶轩 8年前 (2016-04-26)

VR社交足以撼动世界。

2016年4月21日,在镁客网于上海世博展览馆主办的VR主题论坛上,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发表了题为《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的主题演讲。崔海庆表示,现在VR才刚刚起步,未来的发展和想象空间非常的大。同时,作为极乐王国的创始人,崔海庆认为,VR社交在未来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撼动整个世界。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以下是暴风魔镜崔海庆的演讲实录:

可能对于很多人而言VR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但是我玩VR已经有三年了。三年前,在VR设备刚刚众筹的时候我买了两台,买完之后一体验我就感觉这个东西太厉害了,厉害到我觉得那是真正可以与互联网相提并论的东西。

于是,我找了很多同行的朋友,包括我做游戏十几年合作的很多公司的CEO、老大、CTO来体验VR,结果他们全都反对我去做VR,他们说这东西硬件不成熟、市场不成熟、技术不成熟、内容不成熟,就连我的团队也不支持我。

当时正值公司转型,因为2012年整个手游产业已经逐步爬到了最高峰,做了N多年游戏的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游戏公司在游戏产业最高峰的阶段没有寻求到下一个市场的话,那么2014年、2015年就会有N多游戏公司倒闭,所以,游戏公司在那个阶段必须要去探索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我们那个时候研究了电视游戏、VR游戏、体感游戏等等,最后确定了一个方向,就是VR。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VR到底能干什么呢?我们当时是花了很长时间去研究的,我们有一个阶段就是去给大公司做很多的小样,我也将这些小样放到国外的论坛上,之后很多人就发现了问题,VR这东西玩完一遍两遍之后就没有感觉了,后来我自己也发现如果VR将来加一个分屏很快等市场成熟以后、硬件成熟以后像现在的《魔兽世界》、《天龙八部》这样的一线游戏产品甭管什么应用,人家直接做一个VR分屏天下还是他们的,市场还是人家的,用户还是人家的,你怎么搞?

后来我专门安排了一个团队来进行VR沉浸感的研究。真正的VR沉浸感并不是3D加分屏,而是由欺骗用户视觉,引起用户一系列生理和心理的综合反馈。现在几乎大部分的传统互联网产品都不具备这个特性,所以只要你的产品能够抓住这些特点并和原有的产品进行结合,那么你的产品就一定是一个很厉害的产品。

现在的VR设备非常多,据说去年的VR设备有200多款,但是硬件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那些设备估计现在已经死了一多半了,而且我觉得还会陆陆续续的死一大批。

我本身是做内容的,虽然我是暴风魔镜的合伙人,但是我主要做的是VR社交,极乐王国。极乐王国作为社交平台将来会进入到所有的VR设备中去,就跟微信一样,在任何手机上都可以用。

对我而言,硬件卖得越多越好。但是硬件再多,它到底能干什么呢?大家对VR的了解可能都是从玩游戏开始的,然后就是用VR看电影、VR旅游、VR学习、VR操控,还有前段时间阿里的Buy+等等,VR能干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这些东西应该更多的是把传统行业做了一个VR化,如果是这样刚才说的能撼动整个世界吗?是不是值得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要做到撼动,影响我们的生活,得像互联网一样, 20多年前大家还用猫来上网,打开一张图片都慢得要死,到20多年以后每个人都离不开互联网。将来VR也会从很多领域上去改变我们的生活,这些领域非常多,需要各个企业和各个机构慢慢的研究和探索。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为什么说VR社交将来会撼动整个世界呢?第一,随着高通、三星、华为等芯片级厂商进入整个VR产业,VR设备肯定会越来越便宜,整个VR设备在5到10年以后,想要普及起来不是问题。

第二,VR的性能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像是高通、谷歌,他们都已经发布了针对这VR的芯片还有SDK。

第三,就是用户玩VR的设计。现在用户玩VR的时间都不会特别长,一般在十分钟、二十分钟左右,极乐王国将平均时长做到了30分钟。但是这个时长还是太短,5到10年以后,可能每个用户玩VR的时间会长达5到8个小时。

VR普及会从很多方面去改变我们的生活。第一,就是人们的外出活动减少,汽车卖不动了,汽车公司会陆续倒闭。路上汽车少了空气变好了,雾霾会减少。

第二,我们的手机不再是真实的手机,而是VR世界模拟的手机。以后在VR世界里,苹果可能不是最厉害的手机公司了,而最厉害的可能是一个设计公司。这个设计公司,在VR里面将手机造型设计的很漂亮,同时还将手机的性能设计的能有多强大就有多强大。VR世界里的一部手机就像云一样,性能像一部PC一样强大,硬盘空间不再是如今的32G或者是64G,而是想要多少T就有多少T,而且是免费的,云盘就是手机的硬盘,性能无限强大。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第三、VR情人更漂亮、更可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验过索尼的夏日课堂,那感觉就真的像是有美女坐在你旁边,她把头伸过来的时候你真的感觉到脸上在发热。现在整个VR产业才刚刚开始,五到十年以后,可能真的是范冰冰就站在你面前想要成为你的女朋友,这简直是宅男的福音啊!当然这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你会发现,一摘头盔,你现实当中的男朋友、女朋友实在是不能看,这会引起很多类似于离婚率越来越高、单身的人越来越多的问题。

VR撼动世界都是一点一滴积累的,并不是说哪天突然出现一个设备能像原子弹一样一下子爆发了。如果在20年前,有人说有一个手机一样的产品能颠覆我们的生活,肯定是没有人相信的,但是事实上现在手机就是颠覆了我们的生活。VR也是一样,VR十年以后对整个生活的影响完全不亚于现在手机对我们生活的影响。

我们说VR创业不一定说非要去做VR硬件、VR游戏或者是VR影视,要是能找到一个点提前做VR的服务性产业的布局也非常有前途的。在VR领域只有大家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很多人问我说你做VR社交,VR社交到底是什么样的形态?是把现在的Facebook或者QQ、微信做一个3D化吗?我说不是这样的,我所理解的VR是一个全新的形态,就像是一个黑客帝国。我们想象一下,将来有一天一个人戴上头盔,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面他是国王、律师、体育名将或者是明星,但是一摘头盔他却只是一个身处乱糟糟的地下室里,三天不去打扫房间的屌丝。然后他接受不了这臭烘烘的现实,只得赶紧戴上头盔。这就是VR的影响,让人觉得必须要到另一个世界里面去,才能真正的生活下去。

现在很多社交产品本身就是小世界,但是是抽象的,VR世界能够把抽象的概念具像化,以后的VR社交就是一个个具像的小世界,而且这些小世界之间是互通的。例如,我们可以为了与各个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从这个世界赶到另外一个世界里面去。

传统的Facebook、微信、QQ以2D形式做VR可能性很小,但是我也不敢说这是绝对的。可能这些社交平台在VR里面,头像便不再是一个平面而是真实的模型了;在你进行交互的时候会觉得是在和真实的人面对面的交谈。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极乐王国上线一年多,现在有七万多的注册用户,大家可以在里面玩各种各样的游戏。它不是一个小样,它是经过很多用户一年的时间验证的VR社交平台,在全球它没有任何竞争对手。

现在VR技术不成熟、内容不成熟、用户不成熟、市场不成熟,没有谁能说开发出一个产品将来就可以100%的成为行业标准,所以说能满足当下的用户需求的产品就是最好的产品。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关于社交语音这一块,以后可能是看不到键盘了,那么最基本的输入方式就是语音。但是这有很多的问题,语音会透露很多隐私,例如你的年龄、性别、区域、心情、心态等等。再往深了分析,你会发现不同的区域甚至不同的国家语音用起来也是不一样的。VR里面也有这些问题,而且在国内,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要差一些,例如现在很多人同住一个楼里面甚至是左邻右舍好几年了却都不熟。在VR里面让用户开口说话,这不纯粹是一个的技术问题,还有很多的社会问题。

对于开发者而言,真正需要的不是设备有多炫,而是设备的通用性。这个设备能兼容多少产品、有多少用户愿意去用,这才是最重要的。开发者最终的目的是什么?是赚钱。对于开发者而言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你花了一百万、一千万做了一个很厉害的小样,最后只有一万两万的用户,这个后果是可以想象的。

暴风魔镜合伙人崔海庆演讲实录:用VR社交来撼动世界

VR未来的想象空间实在是太多了,极乐就是充满未来和科幻的产品。我相信未来极乐不但可以实现用户在里面玩游戏聊天,实现购物街,还可以实现我们在里面工作、学习、生活,能实现一切。极乐里面很多用户其实都是非常小的小孩子,但是00后的小孩子也有十六七岁了,90后的孩子也小30岁了,所以我们要考虑的是未来的用户群是什么样的,而且还要往更深的地方去研究。我希望真正的极乐王国将来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虚拟世界,成为真正的第一个在虚拟世界里面打造的第一个黑客帝国,大家拭目以待。

关注镁客网微信公众号(im2marker),将持续推出更多关于本次VR论坛精彩内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