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的拓荒者,幻境视界让VR内容拥有艺术之美

伶轩 8年前 (2016-06-01)

视界之外,幻境之上,“VR+”将精致的内容变得更美。

幻境视界创始人周志强说:“做设计,需要尊重甲方,尊重设计。但是商业性的设计或多或少会给设计师留下遗憾。所以,我可能更喜欢去专研技术。”

VR的拓荒者,幻境视界让VR内容拥有艺术之美

设计艺术与科技的结合,VR内容的幻境之路

苏州幻境视界是一家专注于虚拟现实内容的设计与开发的公司,其创始人周志强先生原本所学的专业是室内设计,在成立自己的设计公司之前一直为国内某知名装饰集团服务,长期从事大型公装项目的视觉表现工作,包括全国瞩目的鸟巢、人民大会堂等。

VR的拓荒者,幻境视界让VR内容拥有艺术之美

众所周知,拥有创新性思维的设计作品才是好的作品,如果能在设计中加入新兴元素的话,那就更棒了。近些年来,科技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将设计与科技相结合的案例屡见不鲜。VR作为时下大热的科技领域,将内容与设计艺术相结合,更是大受欢迎。周志强作为一名设计师,遇上VR,却颇具故事性。

1996年,周志强开始用DOS版3DS作画,直到2000年。此外,效果表现这一工作他做了近十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他听到的最多的抱怨就是效果图数量不够、不能完全表现设计师构思等。所以他开始做动画,可动画的成本太高,然后,他用360全景,成本是降下来了,但他又觉得360全景的表现力不够。

“为什么游戏中我们可以自由行走,而在设计作品里却不行?”周志强带着这个疑问,一路寻找。一个偶然机会,他在网站上看到了UDK,从此便开始了VR内容开发的幻境之路。

VR内容的开发,需要有梦想,更要敢去做

对于设计师来说,将设计与VR相结合,是一件非常值得奋斗终身的事情,所以,幻境视界于2015年应运而生。到目前为止,幻境已经设计出了多套虚拟现实内容,而对于和自己一起进行内容开发的工作团队,周志强称他们是一群为梦想,在蛮荒之地开拓的“狼蚁”。

VR的拓荒者,幻境视界让VR内容拥有艺术之美

随着研发经验的不断积累,幻境在内容开发上逐渐有了自己的见解。他们认为,VR技术的运用对设计本身是没有影响的,反而会使设计效果更加的直观便利。

在制作上,相比较传统的设计,VR内容开发的各种成本增加是肯定的。正因为此,导致了虽然VR在室内设计的运用上优势明显,但鲜有装饰公司敢涉足这一领域的局面。

可是幻境视界认为,这并不是VR内容开发的难点,真正的难点是不敢想,不敢做!幻境敢,而且他们在VR内容的表现上,有自己的风格,就是偏写实:地产项目上着力真实,艺术IP上还原原作。

积累技术经验,VR内容一定要“精致”

对于虚拟现实来说,内容上强调的是“精致”二字。幻境作为一家具有设计背景的内容开发服务商,在设计与开发上,采取的是对目前软件进行分析比较,平衡现实因素的方式,尽最大的努力去表现和积累技术。

VR的拓荒者,幻境视界让VR内容拥有艺术之美

但是,VR内容跟VR硬件是共生的。幻境在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时,收到了很多关于“模糊”、“有点晕”、“为什么不是无线的”等等问题的反馈。

“提高帧速率,优化模型,把场景文件做小。”周志强认为,在应对用户提出的问题时,内容服务商要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做好自己,从自身出发,极力将内容做到“精致”。

视界之外,幻境之上,忠于与众不同

相较于火爆的VR,“VR+”似乎更加吸引人。2016年5月8号,幻境发布了“MATRIX”项目,其中包括“房地产+VR”、“艺术+VR”、“影视+VR”三个子项目。

目前,幻境在“房地产+VR”的内容开发上已经较为成熟。在“艺术+VR”上,周志强有一个原则:忠于与众不同,例如,现实中美的事物,虚拟世界中也当然要有,所以他们做了世界名画的虚拟化。

VR的拓荒者,幻境视界让VR内容拥有艺术之美

有了“艺术+VR”的技术积累,周志强找不到理由不去做“影视+VR”,而且他相信,幻境的“影视+VR”会非常的另类。6月11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幻境将有一个名为《虚实之间》的活动,在这个活动上,他们就会向大家展示幻境的作品,实现虚拟与现实的连接。

虚拟现实是一个平行世界,正处在蛮荒的年代。新生事物需要VR拓荒者结伴同行,一起为虚拟家园的壮大贡献力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