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伶轩 7年前 (2017-02-24)

“讨公道案”何时能破?

继《罗一笑,你别跑》之后,昨日微信朋友圈再一次被一篇文章刷屏。这一次,不再是“诈捐”,而是“讨公道”。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一篇求职文章引发朋友圈“大案”

2月22日,微信公众号“发现身边”发布了一篇名为《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的文章,该文章以某游戏公司员工妻子的口吻,表示希望帮助老公找到新工作,大篇幅痛陈老公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勤勤恳恳创业7年只在14年分到了100万奖金,到今年工资才涨到税后20K/月,现在却被公司CEO要求要么净身出户,要么留下来拿死工资的不公事实。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23日,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发朋友圈表示,上述文章的主人公曾是discuz的一位早期工程师,被坑的不止是他,还有投资这个企业的投资人。此外,李明顺还曝光了文中这家企业为北京展游科技,创始人姓陈。这条朋友圈也成为了“讨公道文”成功刷屏的最大助力,一时间,创业不易、流氓CEO难防等言论铺天盖地而来。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至此,这桩扑朔迷离的“讨公道案”的主诉对象全部上线,北京展游科技CEO陈羽翔苛待员工,致使公司创业元老韩冬辉净身出户。

神转折,当事人回复令“案件”再次扑朔迷离

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对这件事情的评论是,刷屏事件必有妖,有80%概率会出现剧情反转,还是等全部信息出来后再加以评论吧。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果然,反转出现了。

在上述“讨公道”一文呈鼎沸态势之际,一篇《我逼走创业合伙人,白干七年净身出户,我是跪着前行的CEO》的文章以“创业只能用来忽悠自己,不能用来忽悠姑娘;企业管理,不能论资排辈;一个公司的股权管理,有非常明确的规则”三大版块驳斥韩冬辉夫妇,希望“创业合伙人和他的老婆”收起受害人心态,好好面对自己。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虽然之后这篇驳斥文章被证实是虚构的,但文中诸如“只懂得忽悠小姑娘的创业者是不配拥有家庭的”、“脱离团队只谈论资排辈,公司很寒心”等言论还是让此前一边到的风向有所回正。

然而,就在“讨公道案”经过一天的发酵热度渐有退去之时,陈羽翔出来说话了。2月24日上午11:48,陈羽翔在知乎上以回答“怎么看《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创业者》文中创业公司 CEO 的行为?”问题的方式做出了正式回应。

陈羽翔表示,兄弟阋墙,并非所愿。同时,陈羽翔承认了他在期权方面存在拖延问题,但韩冬辉在2013年后由于懈怠等原因,已经基本不工作了。

“讨公道案”发展至此,事件绝对主人公韩冬辉仅在某微信群里表达了希望风波赶紧过去的想法,之后再无其他。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创业公司期权纠纷不断,团队“离心”是关键

镁客君不能断定该案是否还会再次反转,但就目前情况来看,镁客君认为,双方都有责任。

最近刷爆朋友圈的“期权”事件,到底恶心了谁?

我们不知道陈宇翔与韩冬辉或者还有公司其他的员工在期权方面是否有做过规划或口头协议等,但陈宇翔自己也承认了他是有意拖延期权发放。在企业盈利且发展势头正好的情况下,其股份的价值就会愈加凸显,CEO通常宁愿给钱也不愿意给股份,这种做法怎能不让员工寒心。

此外,对于大部分创业公司来说,技术合伙人的地位是随着公司的发展越来越低的。等到产品稳定了,CEO就开始捧运营和销售人员了。这种兔死狗烹的做法,引起反弹也不足为奇。

但是,也正如那篇虚构的文章一个被普遍认可的观点所说,企业管理,不看论资排辈。从目前被曝光的信息来看,韩冬辉能确认的身份只有“展游科技元老级员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还有待商榷。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韩冬辉的妻子为何会有错误的认知,是否如虚构文章所言,是韩冬辉为忽悠姑娘撒的谎,可能只有韩冬辉自己才知道了。

再来,不管是因为没拿到期权懈怠工作还是因为懈怠工作被陈宇翔找到理由拖延期权,韩冬辉都难逃自作自受的嫌疑。

镁客君在这里说一句,文章写的煽动性强,并不能代表正理,如此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表演,深深恶心到了单纯的读者,而正走在创业路上的众创业者们和小蜜蜂们,你们被恶心到了吗?反正镁客君是不想再看到类似的猴戏了。

结语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想要留住和吸引人才,必然少不了以一种或多种方式给予员工以激励。如果涉及到期权、股份等事宜,应尽早规划和裁定,且要言出必行。

就员工而言,工作是本分,有问题尽早提。还有,不要把家庭牵扯进来,更不要以为撕破脸皮就可以无所顾忌,莫要让事态发展脱离控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