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伶轩 7年前 (2017-02-28)

3月1日,瑞立视将在北京召开“2017瑞立视全球品牌战略发布会”。

如果VR体验一直停留在坐在蛋椅上或者是只能一个人拿着手柄在小面积设备上走动的层面上的话,它将失去其真正的价值。这也应该是所有对VR体验有所期待的人的心声,至少,瑞立视创始人&CEO许秋子是这么认为的。

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想要全面铺开,中国必须打造自己的技术支撑

在创立瑞立视之前的十年时间里,许秋子一直在日本从事着影视、游戏的研发与制作工作,也因此成为了较早接触VR的行业者之一。

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许秋子回忆说:“我是在VR刚开始火的时候就与日本的各大世界500强企业进行合作,帮助他们做商业VR研发的,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接触到了一些VR主题乐园的娱乐项目。”

VR主题乐园和通常的VR项目不太一样的是,它对于光学动作捕捉技术的要求比较高,因为只有顶尖的光学动作捕捉技术才能够保证大空间内多人可同步互动的VR体验效果。为了将项目做到最好,也是因为受到了自有技术方面的限制,许秋子和她的团队不得不选择高价购买海外的顶尖技术与产品,然而这种极高成本的运作模式,注定无法走远。

“光学动作捕捉技术很有可能会为我们打开一个新世界的大门,甚至改变我们现有的生活方式。而想要在中国市场将这一技术迅速铺开,就必须降低设备成本。所以,中国需要拥有自己的尖端技术,也只有攻破VR互动中最核心、成本最高的光学动作捕捉难关,才能让VR互动技术发挥其最高的价值。”许秋子说。

2015年,许秋子回到中国创立了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一心专注于VR游戏技术的研发,两年的时间,瑞立视仅技术团队便已扩充至60余人。

全方位的感触体验,才是VR体验的未来

虽然行业内一直在说VR很有前景,也因此加入到VR这个大军的人数越来越多,但不可否认的是,VR真的还只是一个初生的婴儿。

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目前,受技术和内容限制,国内大部分的VR体验还只停留在视觉的层面,以戴着VR眼镜、手持手柄,体验者或站或坐的形式为主。许秋子表示,这种体验方式就是把屏幕搬的离我们的眼睛更近了一点,甚至可以说这根本就不是VR。在她看来,真正的VR呈现的应该是一个能够支持很多人在一起进行视觉、听觉、肢体上的全面互动的形态,只有这样VR才有可能被扩充。因此,为了配合各种VR场景、实现多人互动,瑞立视自研了一套光学动作捕捉系统——RTS,通过高速相机捕捉光学标记点,以识别跟踪物体的运动轨迹,实现全面的三维大空间人机交互。

只从产品性能和价格这两个方面来说,许秋子很自信的表示,RTS目前拥有两款产品,RTS 4000和RTS 2000,RTS 4000拥有2048 x 2048 的分辨率,180 fps刷新率,视场角为51° x 51°,延迟低至5.5ms,最佳追踪范围在14—30 m之间;RTS 2000的则拥有2048 x 1088的分辨率和340 fps的刷新率,视场角为70° x 41°,延迟低至2.9ms,追踪范围为9 —15m。这样的性能,已经与目前全球领先的光学动作捕捉系统OptiTrack的最顶级高端机Prime41性能持平,价格却只有后者的一半。可以说,RTS是目前世界上最具价格和性能优势的动捕产品。

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当然,产品好不好不能只看创造者怎么说,体验者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为了测试和验证RTS的性能,瑞立视专门在深圳和广州开设了两家线下体验店,前者是瑞立视的研发基地和大空间测试场地,通常不会在白天开放;后者则为正式量产版的RTS营运的店铺,1年365天的投入运营,用以验证RTS在稳定和持续性方面的性能,以及及时获取用户体验反馈信息。

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对于专注于技术的瑞立视来说,他们更愿意和多家顶尖地产商战略合作,合营VR线下乐园平台,从而将更多精力放在技术和产品上。 此外,许秋子透露,合营的VR线下乐园平台将在今年暑假正式推出。

“短期内,我们的重点不会放在C端的运营上,也不会在开设自营体验店,因为体验店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测试点,当下的主要精力还是集中于B端。另外,我们的产品是面向全球的,且在量产后的一个月内便成功销售至日本、韩国,以色列也已在准备出货的阶段。”许秋子说。

体验想要升级,优质内容也是关键之一

“我们虽然是做硬件的,但是我们并没有在硬件这一块有所偏重。另外,因为我自己是做软件出身的,所以我会对内容的要求格外的严格。”

多人制大场景将是VR游戏的未来,而瑞立视已经Ready

对于大空间互动类型的VR体验来说,硬件在大多数情况下所充当的只是一个“VR内容平台”的角色,一款优秀的爆款VR游戏和精尖的互动技术支持才是撑起整个互动体验的关键,只有给体验者以身处不同世界却可以自由动作的体验感,才能为产品引来和聚合人气。

为了让瑞立视拥有技术之外的其他优势,许秋子选择在VR内容方面做一些突破。“我们一直有在开发一些适合大空间体验的VR游戏,也已经在这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预计今年上半年,我们就会正式推出一款交互性很大的密室逃脱类游戏,相信到时候,诡异和刺激的场景一定可以给同组的体验者们以真实、有趣的体验感,而这种体验也将打破体验馆VR内容枯燥无味的怪圈。”

彩蛋

3月1日,瑞立视将在北京召开“2017瑞立视全球品牌战略发布会”,现场会有RTS的技术演示区,以展示RTS的产品性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现场体验一下!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