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最大化,SpaceX有望在明年实现火箭组件的完全重复利用

伶轩 7年前 (2017-04-10)

想要通过材料再利用获得收益,每年的火箭发射次数应该达到35-40次。

近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透露,其公司将于明年稍晚时间实现火箭每一部件重复使用的目标。这是SpaceX继首次成功再利用猎鹰9号火箭的第一级组件,并首次修复保护性头锥之后,该公司在重复使用材料上的进一步规划。

效益最大化,SpaceX有望在明年实现火箭组件的完全重复利用

从此前消息看,猎鹰9号的发射标价为6120万美元,仅第一级组件的重复使用就可为SpaceX节省大约20%的成本。如果马斯克的100%重复使用的设想可以实现,SpaceX平均一次发射的利润率或将提高50%甚至以上,这不仅会对该公司的财务和公司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还将极大的有利于全球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加快该领域的探索进程和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一旦火箭部件可完全重复使用,以后航空器的主要材料成本将来自于火箭发射的燃料费,大约在20—30万美元之间,且随着燃料领域的创新与精进,所带来的成本缩减和收益将被持续放大。

效益最大化,SpaceX有望在明年实现火箭组件的完全重复利用

SpaceX竞争对手阿丽亚娜空间表示,想要通过材料再利用获得收益,每年的火箭发射次数应该达到35-40次。据统计,2013年至今,SpaceX每年完成的发射次数均不足10次,短时间内想将发射次数提高至3倍以上的难度很大。不过,马斯克曾表示,该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再利用火箭24小时内完成周转,这将大大提高发射效率,不仅有利于“星际铁路”的建设,还加快了其将人类更多的送往火星甚至更远的外太空的进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