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伶轩 7年前 (2017-06-30)

当下,VR行业从业者不仅要抓住机遇,还应正确审视过去的急躁与不务实,齐力将国内VR市场带入上冲期。

对于媒体人来说,新媒介的出现总是令人兴奋的。从文字到图片再到视频,每一种传播媒介的出现,都曾令大众为之疯狂。但在视频之后,我们看到的只是传播形式的变化,而新媒介却迟迟没有出现。

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北京悦诚科技创始人&CEO顾斌不仅出身传媒专业,还曾有过央视主持人等的工作经历。在他看来,媒体人最需要的就是创新,固守本有的传播方式,会让媒体本身慢慢失去价值。

“随着众多新媒体和传播形式的出现,电视媒体便逐渐失去了传媒界老大的地位。作为一个媒体人,我不愿意在30岁的时候就将我的职业生涯固定化,所以在工作已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我选择去到国外,去寻找新的媒介及传播方式。” 顾斌说。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线下娱乐开始火爆,国美想通过电影院带动店面人流量

2016年,在顾斌的一次回国聚会中,一位就职于国美电器的朋友告诉他,受电商等影响,国美电器的一些线下门店难以维持此前门庭若市的状态。鉴于线下娱乐等的火爆,国美方面考虑打造电影院,将线下娱乐与门店结合,以带动店面人流量。

“这次交谈之后,我就回到了美国,并没有再和那位朋友有过多的探讨。恰好,当时我的研究方向是‘资本和科技对媒体的推动’,而在这期间,欧洲有一家VR电影院落地运营,我的教授就建议,可以根据这家VR电影院去做一些关于VR内容变现方式等方面的研究,看看这种全新的方式对VR走入千家万户会有怎样的帮助。”顾斌说。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随着对虚拟现实行业的了解,以及对VR电影院的深入调查,顾斌对这一全新的VR内容变现方式越来越感兴趣,也越来越觉得,以国美当下的状态,仅靠单纯的线下电影院可能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VR电影院才更为适用于他们。

三厅合一,300平VR电影院已在京都落地

2016年,顾斌正式回国,成立了悦诚科技,专注于VR电影院的设计、建造以及VR内容研发、引进等。

目前,悦诚的第一家VR电影院已经在北京落地运营,占地总面积300平米。它一共分为三个厅,Light Space、Dream Space和Future Space。其中,Light Space的设计讲究用光分割空间,观众在这个区域可通过头戴显示器欣赏全景VR影视内容。此外,悦诚为这一空间配置了其自研的远程播控系统,大大提高了线下影院的运营效率。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Dream Space全部采用3D打印技术打造,被称之为“造梦空间”。在此空间体验的观众,不仅可以享受到交互性更强的走动式体验,与电影内容、同伴进行交互,还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观影形式,提升观影感受。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Future Space是一个展览厅,像一个小型的CES展览,每个月都会向消费者展出新的科技产品,并向他们提供免费的体验服务。此外,如果消费者对产品感兴趣,可以直接购买,这种方式,不仅拉近了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还有利于运营方第一时间获得用户的反馈信息。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我们相信,由悦诚、国美电器、HTC Vive三家合作建成的这家VR电影院,一定会给中国的VR行业带来创新的动力。”顾斌说。

晕眩的罪魁不是硬件,而是劣质内容

对于电影院来说,电影内容是最为重要的,VR电影院也是一样。好的VR内容远比影院的装潢、配置等重要的多。

但在VR内容及硬件不够成熟的当下,很多人并不愿意主动消费VR内容,尤其当观影过程中体验者会产生晕眩感,更让很多人对VR望而却步。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其实很多人说,VR体验的晕眩感是不好的硬件带来的,但我的经验告诉我,硬件只是这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原因,大多责任在VR内容上。VR内容劣质,加之硬件不够成熟等一些外部原因,不仅会让体验者失去兴趣,产生不耐烦和晕眩的感觉,也会让他们对VR产生不好的印象。”顾斌说。

目前,悦诚除去自己设计研发的VR内容外,还正与国外VR内容开发商合作,引进大量优质VR内容,以供走进VR电影院的观众选择与体验。除此之外,悦诚还与合作的内容厂商达成协议,此后的所有VR内容研发,悦诚都会参与其中,在开放中国市场的同时,积累行业经验与相关技术,为优质内容把关。

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先做好产品

由于有过欧美等市场的调研经验,顾斌在国内外VR内容的差别上颇有发言权。

“就我看来,国内VR行业发展现状更像是被资本把控的一场泡沫。就VR内容这一领域来说,大多的企业只对资本负责,却不对内容本身负责。而国外VR行业从业者更多的是对技术和内容负责,当我们正在玩资本泡沫的时候,欧美国家正在非常专注的研究用VR怎么表达内容。”

悦诚科技顾斌:资本泡沫已过,行业应集体反思,优先做好产品

可以看到,在国内VR行业走进冷静期的当下,很多原来只顾玩资本泡沫的公司已经倒闭或开始另寻出路,而中国顶尖的资本企业也开始将资金投向国外市场。为了让行业得到长足发展,不仅VR内容研发商,VR行业的从业者们都必须重视产品本身。

“就当下来看,我们的VR电影院还没有达到完美这一高度,所以在很多人以为我们会将全部精力放在电影院的扩张的时候,我们优先选择的是先做好第一家VR电影院,让它变得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接近完美。”顾斌说。

总结

VR已过泡沫期,也开始从此前的低谷中慢慢走出来。复苏期中,行业需要的不仅是抓住机遇,还应正确审视过去的急躁与不务实,在VR回暖之际,先做好产品,再做好创新,最后将行业带入上冲期。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