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湃互动于雷:VR的真正爆发可能会来的比较晚,但一定是深刻的

伶轩 7年前 (2017-07-25)

VR市场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好的盈利模式,一切都还在探索。

“创业对于我来说是必然的。”东湃互动创始人&CEO于雷说。

和镁客君采访的其他的创业者不同,在创业契机的问题上,于雷很直接。在他看来,脑子里有想法又想要实现它的人就应该去创业,而于雷,就是这样的人。

东湃互动于雷:VR才开始,探索和寻找刚需点才是最重要的

选择创业有时不必依据于所学专业,有兴趣、有想法就可以了

于雷大学攻读的是金融专业,当时正值互联网初步发展时期,也是在那个时候,他第一次接触到了计算机,从此便深陷其中。

“在上大学的时候,我的时间基本上就花费在了两个地方,计算机房和图书馆。我记得那个时候,计算机用的还是DOS系统,看上去很索然无味。但我每天都会去研究它,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当时对计算机的态度的话,我觉得应该是‘痴迷’。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就决定毕业后一定要从事与计算机和互联网相关的工作。”于雷说。

2000年,大学毕业,也随之开启了他第一次的创业经历。据于雷介绍,第一次创业做的很不错,只是在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高层对于企业模式有了一些分歧,所以在2009年,于雷决定开启他第二次创业之旅,创立了现在的东湃互动。

东湃互动于雷:VR才开始,探索和寻找刚需点才是最重要的

进入VR领域理由很简单,行业火、有积淀,一切水到渠成

对于“外行者”来说,可能VR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但是对于于雷这样的“内行者”来说,VR其实在很多年前就已经被应用在很多领域了。

东湃互动在创立初期是为客户提供科技化展厅设计与相关解决方案的,客户包括中国移动、苏宁、上海百联等。“其实大家都是能看到的,这些企业会根据他们自己的业务和未来规划做一些展馆,并在里面展示很多展品类产品与技术,比如全息投影、交互技术等。”于雷说。

可以说,东湃早已接触到了VR ,并在这一领域积累了近十年的行业经验。直到2015年,随着各巨头公司的高调布局,VR就像被一夜春风吹进中国,整个行业进入了异常火爆时期。

东湃互动于雷:VR才开始,探索和寻找刚需点才是最重要的

“市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聚集和积累后,VR开始慢慢浮出水面。而这其中涉及到的例如三维建模、用户交互体验、影视拍摄等,都与东湃此前所做的事情有着极大的关联,东湃进入VR领域可谓水到渠成。”

VR还在初期发展阶段,东湃正在摸索前进

一个公司进入并想要在一个领域存活下去,必须有其核心竞争力。结合之前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东湃互动选择走VR内容这一条路。

“选择做内容,对于我们来说是必然的。这其中有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前VR领域比较有发展前景的就是硬件、内容和平台,但我们从未涉猎过硬件和平台领域,在这方面我们不具备技术与资源优势。”于雷说。

在VR内容方面,东湃目前主要在做的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可以重复性销售的产品,例如VR地震、火灾、安全生产等系统;另一部分则是定制化开发,包括汽车、军工、医疗等项目。

东湃互动于雷:VR才开始,探索和寻找刚需点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和通常的理解不一样,在VR安全系统等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上,东湃有着其自己的规划。对于东湃来说,这些产品可以被赋予不同的包装和宣传方案。举个例子,VR地震逃生系统,在产品本质不变的情况下,如果这一产品被推向学校,那它就是个安全教育类产品;而如果它被推向各大科技展会、展馆等,那它就是科普类的产品。这样一来,东湃的产品应用领域也就有了较大程度的拓展。

“其实目前我们做的事情还比较简单,就是在VR内容行业找感觉、找市场、找客户需求,然后去验证它。”

爆发期只是针对整个行业来说的,企业能否有所发展关键在找到刚需点

很多人说,VR在经历15、16年的爆发期后,17年就进入了寒冬时期。其实,有时候爆发期只是针对整个行业来说的,并不能将所有的细分领域“一网打尽”。仅就东湃而言,他们的产品在17年的销售情况就比前两年要好的多。

东湃互动于雷:VR才开始,探索和寻找刚需点才是最重要的

“VR的发展并不是很多人理解的,是一个昙花一现的过程,而是一个反复曲折、螺旋上升的过程。行业发展需要积累,也一定要找到需求点,只有需求存在才有其产品存在的价值。而对于VR行业来说,这个积累与探索的时间可能会有点长,真正爆发的时间也会比较晚,但它对于整个行业甚至是全球的影响却一定是深刻的。”于雷说。

目前,东湃还未有融资,对于他们来说,能够自负盈亏就足以证明其在市场上的变现能力。“VR市场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好的盈利模式,东湃正在用最小的成本、最集中的精力去探索VR市场中到底哪些是强需求且有可能爆发的细分领域。而在这期间,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技术壁垒,以获得更多的市场认可。”

总结

对于VR行业来说,企业所需要考虑的有三个大的问题,企业的优势是否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所从事的领域与VR是否具有强关联以及行业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和市场的容量是否符合企业自身的体量。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够在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份额,有资格和能力去搏得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