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解析“硬科技、深科技、黑科技”

韩平 7年前 (2017-10-18)

“硬科技、深科技、黑科技”概念情况说明。

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以技术创新为支撑和引领的经济社会发展变革越来越密集,对科技创新形态的描述也有了多样化的需求,从不同角度和维度描述科技创新的科技名词不断衍生出来,“硬科技、深科技、黑科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科技名词。

一、三者由来

(一)硬科技(Hard & Core Technology)。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西安光机所创办的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意识到世界经济形势已经开始转变,中国正在由原来的“人口红利”转向“技术创新红利”时代,西安光机所一直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工作,目的就是要解决产业发展缺乏核心技术的难题,促进科技和经济实现深度融合。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背景下,2010年,米磊提出了“硬科技”的理念,认为未来30年,科技创业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科研院所将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二)深科技(Deep Technology)。这一概念在中西方文化中并没有统一的定义。最早出现于1995年由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thenberg)撰文并刊登在10月号《连线》杂志的一篇名为《深科技》(Deep Technology)的文章。一直到2016年以后,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对于“深科技”做了较为详细的解读,认为深科技创新是指建立在独特的、受保护的或难以复制的科学或技术进步基础上的破坏性解决方案。

(三)黑科技。源于日本作家贺东招二于1998年开始创作的小说《全金属狂潮》中登场的术语,原意指非人类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全金属狂潮》是一部描述时间为90年代冷战为背景的世界,铁幕将世界分为东方和西方,美国和苏联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进攻和防御,局部战争时有发生。军事对峙促进了军事科技的飞速发展,被称为“ARM SLAVE”的人形机动兵器出现,东方和西方几乎同期掌握了这种技术,AS迅速成为各国的军队主力。在开发AS的过程中诞生了“黑科技”这样一个专有名词。

二、概念及范畴

(一)硬科技。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具有较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被复制和模仿的难度较大,有明确的应用产品和产业基础,对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强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是推动世界进步的动力和源泉。硬科技区别于由互联网模式创新构成的虚拟世界,属于由科技创新构成的物理世界。

硬科技是中国产生的原创词汇,“硬科技”的英文翻译“Hard & Core Technology”从词源上更加强调科技的核心发展程度,而非单纯的难易程度,更表示了这一阶段科技发展的实质,同时“硬”还具有鲜明的陕西和西安地域人文内涵。

(二)深科技。建立在独特的、受保护的或难以复制的科学或技术进步基础上的破坏性解决方案,实际应用还有较长时间,并且应用效果也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三)黑科技。非人类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也指当前无法实现或根本不可能产生的技术或者产品,其标准是不符合现实世界常理以及现有科技水平。

三、三者的联系与区别

从三者的起源和现有概念上来看,硬科技、深科技和黑科技都是基于特定的时间和角度对科技的描述,在涵义上有类似之处,比如都要经过长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技术的难易程度上有部分重叠,随着时间的推移,特定技术的归类会从黑科技变成深科技和硬科技。主要的联系与区别在于以下几点:

(一)产业应用方面。硬科技具有较广泛的产业应用基础,对产品性能的提升改善明确,且市场前景广阔,推动和促进相关产业发展的作用潜力巨大。深科技的产业应用很少,独有和独特性强。黑科技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具备产业应用的能力。

(二) 时间维度方面。三者均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技术难度领先现有一般技术标准,技术具有先进性、独有性,难以被山寨和模仿。硬科技是高科技中的前沿技术,直接引领着高科技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形态;深科技的实现需要一定的时间,是技术研究探索的方向;黑科技一般仅能提供实验数据及测试设备等,通常需要20-30年的技术积累。

(三)文化背景方面。硬科技的英文翻译“Hard & Core Technology”从词源上更加强调科技的核心发展程度,而非简单的难易程度。体现了很深的中国思维,“硬”在中文语义中不单指坚固,更是能力强,质量强、刚强有力的内涵。对于陕西来说“硬”也是代表了一种陕西精神,符合陕西人的特质,符合陕西人吃苦耐劳、踏实稳重的工匠精神,符合陕西企业家尊重规律、踏实前行的务实理念。深科技是英语“Deep Technology”的直译,“Deep technology”的起源有很强的西方思维,西方人普遍认为“Deep”的程度高于“High”。黑科技与深科技类似。

(四)实践应用方面。以大众较为熟悉的航空航天领域来看,实现飞行已经属于科技范畴;而四旋翼无人机则属于高科技范畴;大飞机制造、火箭发射与卫星发射技术则属于硬科技范畴;火箭回收发射技术则属于深科技和黑科技范畴;登陆火星则属于科幻范畴。

四、案例说明

以我们最熟悉的工业革命为例,在采集狩猎时代,对于人类来说运用蒸汽做功就属于黑科技的范畴,在工业革命之前,蒸汽机的应用和理论研究属于硬科技及深科技范畴。

(一)硬科技。以国产大飞机C919为例,C919的研制与生产就是典型的硬科技,在飞机材料使用上大量使用先进的复合材料、铝锂合金等,机体设计也采用了最新的动力学设计理念。截至2017年9月,已经拥有了近750架的订单,在中短航程客机领域实现了产业突破。同样,中科创星孵化企业中科微晶的超快激光超精细钻孔技术也属于典型的硬科技,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际封锁,使我国可以制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

同样采用量子叠加原理的量子通信则属于硬科技和深科技的范畴。我国的墨子号卫星已近可以实现远距离的量子通信,对于未来的量子通信产业化进程铺平了道路。

各国开始研究的无人车则属于硬科技范畴,其中无人车采用的激光雷达以及自动驾驶系统等硬科技,由于近年来的突破性进展,才使得无人车整体上进入了硬科技领域,拥有了产业化的趋势,其中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已经在广州白云机场实现了无人车摆渡。百度公司也在北京的实际道路以及乌镇互联网大会期间测试了无人车实际上路情况。

现行的高铁技术属于硬科技范畴,首先,在产业布局上高速铁路已经形成了中、德、日齐头并进的情况,中国的高铁在技术领域形成了特有的技术特性,使得运行时速可以突破350km/h,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技术领域领先对手,实现了弯道超车。

(二)深科技。位于中国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较为典型的深科技技术,即难以复制又属于技术基础上的破坏性解决方案,与美国Arecibo 3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灵敏度高2.25倍,而且Arecibo 20°天顶角的工作极限,限制了观测天区,特别是限制联网观测能力。可以预测,FAST将在未来20-30年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类似科学研究的意义远大于产业意义。

(三)黑科技。从全球范围来看,量子计算机中采用的量子力学态叠加原理就是典型的黑科技,虽然理论运算速度已经远远超越现有任何超级电子计算机。不过严格来说这还算不上真正意义的通用量子计算机,只是能用一些量子力学方法解决特殊问题的机器。通用任务方面还远不是传统硅处理器的对手,而且编程方面也需要重新学习。另外,为尽可能降低qubit的能级,需要利用低温超导状态下的铌产生qubit,D-Wave 的工作温度需保持在绝对零度附近(20 mK)。由此可见,在产业化应用中,黑科技距离实际产业化过程极其遥远。

中国新研制的4000公里高铁属于黑科技范畴。

美国的行星资源公司(Planetary Resources)公司所开展的行星资源采集计划基本上已经属于“黑科技”范畴,在计划中于太空建立的氢能源补给基地已经推迟到了2020年,而且暂时也无法解决深空飞行成本。埃隆马斯克主导的可回收火箭属于黑科技范畴,目前仅有实验数据,暂时无法商用,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