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韩平 6年前 (2017-12-07)

12月3日晚,在举办互联网大会的间隙,网易丁磊再次在“津驿客栈”组织了互联网大佬的饭局。

马云的缺席,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中也必定会有恩怨。中国人的饭局文化你我无需多言,普通人尚且如此,大佬们的饭局必定更是恩怨情仇,暗潮汹涌。

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众网友纷纷疑惑:明明是大佬们共同的盛宴,为何却独独没有马云的姓名?

马云直截了当:“他们没请我,请了我也不一定有空去!”

私人恩怨?

乌镇大会办了四年,丁氏饭局也攒了四年,从最开始的旧友谈心,到如今的指点山河,饭桌也是越摆越长,今年的丁磊饭局,共有二十余位大佬出席,马化腾李彦宏两巨头皆在,却独缺马云。

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马云和丁磊的关系,在2004年之前那段时间还是很好的,淘宝刚起步的时候,网易已经初具规模了,丁磊那时也帮助淘宝处理了不少负面信息,马云也十分看重和丁磊之间的交情,据说一次媒体采访还直接把曝光机会让给了网易,那个时候淘宝刚起步,这个机会对他们的意义自不必说。

然而之后,两人的关系却直转而下。

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05年,淘宝易趣大战,网易选择站到了淘宝的对立面,帮助易趣封杀淘宝,其实生意场上认钱不认人也正常,但问题就在于,淘宝先前已经和网易确定了合作,是易趣从中作梗,以双倍广告费要求网易不准和淘宝合作,商人趋利本性使然,网易立刻倒戈,淘宝被落井下石。

11年,阿里巴巴陷入VIE风波(支付宝重组),坊间传言马云有找丁磊帮忙,结果丁磊不仅拒绝,反而借助网易科技的影响力给事件又煽风点火,添了把柴,不过真假就不得而知了。

今年,阿里和顺丰掐架,丁磊公开支持王卫,反对马云。

除了丁磊,在场的还有刘强东和王兴,这两位和马云的渊源就更深了。不过,大佬们可都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心理素质也都够硬,饭局上有过节的可不止马云和丁磊,腾讯和360,华为和小米,周鸿祎和傅盛,哪个之前不是撕的昏天黑地,他们尚且可以不计前嫌,和气生财,为何偏偏只有丁磊和马云还纠结于个人恩怨,格局也未免太小了吧!

话不投机!

其实,马云缺席的真正原因,还是话不投机!

马云这么评价丁磊的饭局:“初衷是不错,但是这两年慢慢被贴上了标签,变了味,搞得像拉帮结派一样。”

很明显,丁磊是想通过饭局,有感情的谈生意,局上的猪肉是网易自家养的,餐具都是网易严选产的,丁氏饭局简直成了花式安利自家产品的大IP。

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但是马云并不买这个账,他认为生意和感情应该分开来。

“我来乌镇,是想交流思想的,饭局和八卦这些不是我关心的。”

“我喜欢的饭局,是跟公众没关系的,应该是我自己的生活,唱戏、吹牛,天南海北的,我喜欢。”

“我可以回头组个世界更顶级的饭局,但是有什么意义呢?这并不是我想要表达的。”

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很多人认为,马云的缺席可以用高处不胜寒来概括,其实不仅是从阿里巴巴现在所处的地位,还是马云本人的性格来说都是有点道理的,和科技圈那些大佬们不同,马云并非理科高材生出身,而是颇具理想主义的文科生,这从他自比风清扬大侠,和王菲唱歌,和吴京等功夫巨星拍电影就能看出来。

为什么马云几乎从不参加丁磊组织的互联网饭局?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想说的是情怀,你们却在那侃猪肉和大米哪个更能赚钱。大家的朋友圈不是一个频道上的,感情还没到位,生意也不搭噶,自然没必要非硬凑一桌吃饭。

不过,这次饭局大家也没必要过度解读。商界大佬那么多,自然也都有各自的个性和想法,立场和利益也不尽相同。吃瓜群众看个热闹就好,大佬的心思你别猜,反正猜也是猜不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