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细菌研制了一种“活墨水”,可用于3D器官打印

伶轩 6年前 (2017-12-09)

实验结果显示,人体不仅对这种“活墨水”无任何排异反应,还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十分环保安全。

近日,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Z)复合材料实验室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了一种可用于皮肤和器官移植的“活墨水”。

据悉,该“活墨水”最大的特性就是其包含了很多细菌,而每一种细菌都有其特性,所以不同类型的细菌可以组成不同的三维结构。科学家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基于不同细菌的特性调配“墨水”,通过3D打印技术,为医疗行业提供人体器官、皮肤等。

科学家用细菌研制了一种“活墨水”,可用于3D器官打印

除此之外,该“活墨水”另一主要成分就是一种具有生物相容性的水凝胶。这种水凝胶由透明质酸、长链糖分子和热解硅石组成,可以让细菌在其中很好的存货下来。科学家在这种水凝胶中加入了用于降解化工生产中废弃物的恶臭假单胞菌和可合成的纤维素用于皮肤移植及器官移植的木醋杆菌。实验结果显示,人体不仅对这种“活墨水”无任何排异反应,还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十分环保安全。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功能性活墨水是3D生物打印领域的新突破,不仅扩展了现有3D打印墨水的功能,还让其应用领域有所拓展,未来很有可能会被应用于医疗、工业制造等多个领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